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新通讯:天南地北人新疆兵团棉田淘金

2008年11月25日 0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天南地北人新疆兵团棉田淘金

  作者 杨东 汪金生

  卡卡曼回到家,交给丈夫三千元人民币。丈夫夸奖说:“了不起!超过我半年收入啊!”

  卡卡曼一入秋就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六十七团拾棉花,又采收马铃薯,直到天气彻底转冷才回到家。

  与卡卡曼一样,在新疆伊犁州内,有许多哈萨克牧民的妻子,往常只在家里烧茶做饭带儿育女。定居后,入秋,牲畜转到定居点,比较清闲,人们便动员她们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农场拾棉花、收马铃薯、甜菜、番茄、万寿菊、辣椒等。

  至于天山南部,无霜期长,主栽晚熟棉花品种,单产更高,采摘期长一个月,摘棉至少收入三千元。

  新疆兵团棉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六分之一,大面积单产为世界之最。近十年来,每年采摘棉花投入近六十万人力,其中三十多万来自中国五湖四海,二十多万来自新疆天山南北乡村。

  为此,新疆兵团每年都有计划、有组织地引进拾花工;内地不少省、地市政府也设立了专门机构负责向兵团输出劳务。

  棉花开拾前,新疆兵团安排专人对他们进行短期的文化、劳动技能、民族风俗、宗教知识培训。

  采摘期间,团场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奖给优胜者人民币、返乡火车票、飞机票等。

  赵丽霞、赵虎兰是甘肃武都市角古镇百草沟村村民,“五·一二”地震致使家中五间房屋三间倒塌。姐妹俩两个月采摘棉花十二吨,净收入一万五千元。她们说,加上政府的补贴,盖新房、弟弟上学不愁了。

  拾花工表现特别突出、愿意留下来的人,可以在农场安家落户,享受职工待遇——神七航天英雄聂海胜的姐姐聂道林和妹妹聂海凤就是其中的一对,她们从湖北枣阳来到新疆兵团农一师三团落户,多次获得荣誉称号。

  据不完全统计,十余年来,新疆兵团吸纳安置十多万内地聂海凤式的农民。(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