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十万亿投资应对增加就业有所作为

2008年11月25日 17:05 来源:城市晚报 发表评论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国务院近期推出四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在一周之内,各地政府也纷纷宣布大规模投资计划,我省计划投资四千亿到基础设施,据统计,目前各省市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十万亿。

  此次规模宏大的举措,是面对席卷全球的经济衰退所做的努力的一部分,更是针对我国目前的经济现状所采取的一个果断的刺激措施。相信对于经济的复苏将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方面是国家不断加大经济刺激的力度,一方面是受经济萧条的影响,一些工厂企业停工或是倒闭,造成民工回流以及今年就业形势的严峻,而受到影响最大的无疑是今年面临就业的大学毕业生。

  上述问题拧结在一起,那么,我们对于中央和地方超过十万亿的投资也就有了新的期待。也就是说,这十几万亿的投资必须要考虑到对就业的拉动作用。

  按道理来说,这十几万亿的投资只要产生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那么对于缓解就业压力就有一个客观的促进作用。但是,这个客观作用不过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附属品。而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就业压力长期居高不下的国家,毫无疑问地应该把解决就业问题当做一个长期性的战略问题来加以考虑,而不能仅仅当做经济发展的一个从属问题,认为经济发展了,就业问题就能自然而然地解决了。

  或者换一种表述方式,这十几万亿的投资,目的不能仅仅是为了经济的增长而增长,更要考虑到综合的社会效果,必须考虑到环境的改善、民生的改善以及就业问题的解决,这些问题都是目前制约我们进一步发展因而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如果这十几万亿的投资能够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契机,那么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才能更上一个台阶。

  就就业问题而言,正如《南风窗》所说:中国以世界上9.6%的自然资源,9.4%的资本资源,1.85%的知识技术资源,以及1.83%的国际资源等,要为占世界人口26%的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毫不夸张地说,本来就是一场就业战争。在这样的情况下,十几万亿的投资方向必须考虑到怎样最大限度地促进就业。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乃至我省在就业方面所面临的问题,除了需要就业的人群在规模上的压力外,更主要的还是经济结构上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问题。因此,这十几万亿的投资应该考虑到主动去适应经济结构上的调整,为能够吸引大量劳动力的新兴行业提供强大的支持,同时积极改造和加强职业教育,为适龄就业者提供切实而有效的职业培训。在我国目前不同层次的职业教育有所萎缩的状况下,这十几万亿的投资理当有所作为。

  同时,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也刊文指出,在未来10年中,失业及就业的巨大压力有可能成为导致青年与社会间紧张、冲突关系的第一因素,青年人口有可能成为劳动力市场上的高风险人群。因此,从政治的高度和社会稳定的角度,十万亿的投资也有必要成为就业压力的缓冲阀和稀释剂!(柳五)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