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燃油税改革将影响30万名收费人员就业

2008年11月29日 02:05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中国信心》。我们一起来追踪金融风暴,关注经济热点。首先来看几点今天的经济动态。我们今天要关注的是住房和城乡近来部正在研究购房退税政策。在11月26号举行的中国产业投资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红表示,类似上海1998年曾经实施的购房退税政策已经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研究范畴之中,如果买房子可以免所得税,我想这对很多买房人来讲应该是一个好消息,但要注意毕竟这是一条来自于论坛的消息,政策也还在研究当中,什么时候出台,时间可长可短。原本是为了刺激消费,能够让购房者的利益受到保护,但是如果时间太长,有可能会影响到人民买房的欲望,有可能会产生一个观望的情绪,所以好消息来得快一点。我们来看下一条。

  孟买恐怖袭击令印度的经济雪上加霜。印度金融中心孟买从26号深夜开始的连环爆炸发生之后,孟买证券交易所27号被迫关闭,而且没有公布什么时候才会重开,印度股票指数期货价格当天在新加坡市场也暴跌了2.5%,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印度银行业大量资金外流,货币卢比贬值,经济整体增加速度本来就在放缓,而袭击事件的发生对印度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孟买是印度的经济中心,相当于纽约对于美国而发生爆炸的这条街道,也相当于是华尔街,本来应对全球的金融风暴那里的人们就已经有点力不从心,而现在发生这么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事件,相信对那儿的人是一个严重的考验。来看下一条。

  国美工部代理主席,国美电器今天早上发布了公报,承认公司主席黄光裕因涉嫌经济刑事案件,目前正在接受公安局的调查,而任命国美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晓为代理主席,公司的股票仍然是暂停买卖。我们来看看陈晓的简历。1985年的时候,陈晓开始从事家电的销售,十年之后创办了属于自己的上海永乐家电,再过十年,永乐家店被国美电器兼并,陈晓加盟到了国美。而在2008年,黄光裕出事之后,陈晓又掌握了国美的执政大权,这个经历起起伏伏耐人寻味。来看下面一条。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公开征求意见。为了开征燃油,中国已经择机了近十年在全球经济衰退、油价迅速皮软的形势之下,国家发改委昨天终于对燃油税表态,再次让各界感受到燃油税开征的脚步。不过与千千万万车主和各方利益都有着直接关联的燃油税,再次也引发了学界的激烈讨论。今天我们的节目,就要加入到这场讨论当中去。来介绍我们请到的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管理与政府政策所马光远博士,马博士欢迎您。

  马光远:小萌你好。

  主持人:之前一直都在说12月1号就可能燃油税费改革出台并且实施,而到了现在征求意见稿刚刚拿出来,是不是到12月1号这样的一个预测已经可能性不大了?

  马光远:现在应该来看基本上没有可能。我判断,在之前,我们看到在决定征求意见之前,大家已经开始讨论,从目前燃油价格榜上来看,从改革的方案扑朔迷离来看,我觉得这种可能不大,但是现在虽然慢下来了,我倒觉得反而是一个好事,把改革的方案,把改革的意见,具体措施告诉老百姓,让老百姓来参与,就像温总理前不久讲的,让人民知道决策过程,让人民参与决策,让人民来监督决策,我觉得非常好。

  主持人:一直是说燃油税费改革,择机出台是近十年的时间,为什么现在这个时候时机是比较好的?

  马光远:1994年开始,可能就讨论这么一个事,1999年在《公路法》修改的时候,就把公路收费改成税,授权国务院选择一个好的时机推出来。到2000年的时候,应该讲我们有一个比较大致的方案,2001年当时油价上涨,当时是25美元,每一桶25美元,当时认为油价很高,但是后来节节上涨,到2004年、2007年一直往上涨。所以原先认为立马可以推出的,到最后变成择机推出,到最后让人望眼欲穿,每一次听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每一次这么一个情况,最主要的根源还是在于油价,如果油价很高,在这种情况下,在油价上面加税,不管这个税最终怎么样征收,最终都是消费者来承担,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征收燃油税,影响整个经济,应该讲燃油税本身是一个牵一发动全身的税种,最主要它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是实在太大了。

  主持人:燃油税费改革不仅对国民经济影响意义重大,对我们每个人来讲也是息息相关。但这样的一个话题既有专业知识,里面的关系又错综复杂,所以我们做了一个跟燃油税费有关的关系图,尽量来把它理清,我们来看一下。燃油税,在这个中心,跟它相关的关键词我们几乎都罗列出来了,比方说征求公众意见、油价的问题、燃油税费改革的目的、物价影响的行业等等。我想首先我们要关注,在画面的左侧,影响的人群可以看到,有非常多的人群都要受到影响,包括像公共交通的乘客、私家车的使用者、出租车司机、潜在的汽车消费者等等,我们先来听一听公众对于这样的一个税费改革,他们有怎样的期待和关心,我们来看一个短片,看看公众对于这个燃油税费改革有没有什么样的困惑。

  【在现场:燃油税波及人群调查】

  记者:要改燃油税了,这事您听说了吗

  群众:听说了,所以我加满,一般我不会加满。

  群众:非常不好。

  记者:为什么呢?

  群众:因为我们做销售的。

  群众:反正手心手背都是钱,好像也不会有所谓。

  群众:网上看有一个人的例子,他上下班开,而且加了燃油税之后,比他实际上没费改税之前要高。

  群众:做销售的你要不考虑也不可能,30%,我一个月得提到700块钱。

  记者:现在一个月多少钱。

  群众:七、八百吧,我一个月将近三千块钱。

  群众:就算你怎么改,该用车还得用车。顶多就是你说要挤公共汽车去,好像不大现实。

  群众:据说网上说是差不多,还得涨一块钱,因为现在原油不是在降价嘛。如果一旦原油再涨上来,可能价格会很恐怖我感觉。

  记者:现在就怕这个呢?

  群众:对。

  群众:说这个税改油,税改油。始终这没实施。

  记者:你现在一个月养路费多少钱。

  群众:不知道,这都公司交。

  记者:这个对你们来说,应该是最划不来了。

  群众:我觉得这不可能吧,国家肯定给你政策,不给补贴了,他到时候他也干不了,谁也干不下去。

  记者:既然是费改税,养路费这块,是不是一个月一百多啊。

  群众:一百一,一百一给你,涨到八块,你还是赔钱,一样啊。

  群众:给你降点缝吧,这么老高,怎么干啊。

  记者:那要降多少你才觉得合适呢?

  群众:现在没法说,谁知道什么样,说是这出租车提价钱,往高了提。

  群众:现在本身多少车,排多少车,原来没什么车,现在排多少车。你一调价,就这西客站,不用别的,就得排到公主坟去。

  记者:您听说咱们汽油要加燃油税了。

  群众:燃油税知道。

  记者:你担心这个燃油加了以后,公交车成本也加,然后完了以后调价什么的?

  群众:我觉得公交车包括地铁加钱,加费用,不是一时半会能起来的,可能会有一个平稳的过渡期。

  记者:你不担心这个是吗?

  群众:担心会有,但是没有那么强烈,我觉得政府国家应该会有政策吧。

  群众:上价来说,北京市最便宜的,就是比起其它城市要便宜得多。

  记者:不担心往上涨吗?

  群众:涨点也是应该的。

  群众:知道要改,但是怎么改不知道。

  群众:具体不太清楚,因为我们也不开车,就不关心。

  记者:会不会有这个情况,成本一上去了,大家都坐公交车,多挤啊,现在已经很挤了,再挤点呢?

  群众:我骑车。

  记者:骑车?最环保了。

  群众:我们家从家上的六毛钱外头来的,到这来七毛钱。

  记者:有多少斤啊?

  群众:我们一般情况下一车拉两千斤。

  记者:两千斤也就赚两百块钱。

  群众:我们来这一来回就得150块钱,进门费30块钱,袋子钱,还有袋钱,油钱,这就得算150块钱。

  记者:油加到多少,您觉得你就不能干了,就按今天这情况?

  群众:都有一笔账,你现在跑车得有一笔账,国家也有一笔账,我们不合适,我们就不来了,再讲油涨钱,菜自然就得涨钱,总得来讲还是老百姓,你说是不是?比如说我们八百块钱赔钱,我们来三趟,老赔钱我们不来了。

  群众:上地里干活,你燃油税,我又不走马路,这笔款,我们农民还得加负担。

  群众:因为农民这块就拉地头子,得加好些税,你要是国家出台政策,应该就得有点倾斜合适。

  群众:是不是粮食,产品粮食,产品棉花,多少给加点,把这燃油税,耕地涨价船高,肯定得加钱。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