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戴斌:旅游市场进入一个比较深的下行区间

2008年12月04日 16:06 来源:CCTV2《坚定信心促发展》 发表评论

  主持人:金融危机对中国旅游业的影响目前已经显现了出来,10月份中国入镜旅游的数字已经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降,中国旅游业应该怎样应对度过目前的市场危机。今天演播室请来了著名的旅游专家,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副院长戴斌老师,戴老师您好。戴老师根据您所掌握的信息特别是数据,目前入镜游减少的比例数字究竟在什么区间之内?

  戴斌:1—9月份入镜旅游下降了1.29%,整个入镜比例,从外国人的比例来看,远征市场下降了20%以上。

  主持人:这个远征市场是不是主要是欧美?

  戴斌:主要指欧美。

  主持人:未来会有明显的下降,您觉得20%还会进一步扩大吗?

  戴斌:我觉得会进一步。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预计整个的旅游市场会有较高的下降,特别是明年上半年,我们认为进入一个比较深的下行区间,远征市场,特别是欧美客人可能下行空间会更大。

  主持人:咱们真的可以通过发展国内旅游弥补这部分损失吗?

  戴斌:从中国旅游整体运营的情况来看,国内旅游已经占到了92%,从收入上看已经占到74%,所以说国内旅游应该是基于中国旅游运行的最坚实的基础,我们认为只要国内旅游能够增长起来,不至于出现大的下滑,整个市场、整个旅游经济的运行就会有平稳的局面。

  主持人:还有一个事情,就是中国公民的出境游,当然不能完全算在GDP里。

  戴斌:应该算。

  主持人:算一部分,这部分会不会增长,比如国外经济情况恶化比较厉害,中国公民出境游的价格一降再降。

  戴斌:去年我们国家入境旅游达到了4095万,08年预计达到4500万的比例,在出境游市场上一部分旅行社的机票、服务费可能会留在国内,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从我们的判断,人民币兑美元的变化有利于出境旅游,这两天发生了人民币贬值的情况,对整个市场形势变得更加复杂了,总体来说有利于出境,一部分收入放在国内,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

  主持人:但是不会出现大幅增长。

  戴斌:出境游我们认为还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主持人:但是不可能出现爆炸式的增长,因为国外东西越来越便宜,有人说美国的商品,在中国同样的产品,比中国便宜很多,特别是高档的奢侈品牌,有人说组织中国的新贵们到欧美国家去购物,是非常好的生意。

  戴斌:应该是,在当前情况下,整个出境旅游市场价格会越来越便宜,总体上说有利于促进市场,不会像前几年那样爆发式的增长。

  主持人:我们再回到国内市场,98年拉动市场是因为建立了黄金周,带来了新一轮国内旅游的热潮,现在除了加大投资,建设景点,提高服务,您认为在制度安排上,还可以做哪些创新?

  戴斌:我觉得两方面的工作可以做,一个从国家层面说,适时推出国民休闲计划是有利的,前两天我们刚刚和清华大学做了一个合作研究,我们了解的情况,从明年的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我们调查了5000份样本,现在超过九成的人依然有出游意愿,人均花费意愿每天在100—500元之间。这是一个数字,另外一个数字我们调查了300份公民对推出国民休闲计划的态度,近八成的人认为是必要的。超过六成的人认为在这个时候推出国内旅游休闲计划是合适的。在目前的情况下像广东、河北、浙江已经开始做这方面的试点,我认为这是一个制度安排。从地方政府的制度创新看,包括海南建立海南国际旅游岛,包括这次北京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提出区域旅游合作,都是很好的促进旅游消费,同时拉动旅游投资的很好的制度安排。

  主持人:在旅游本身来说,是不是可以分成不同的类型,有的旅游是为了看风景,还有的旅游,特别是白领是为了度假,放松身心,缓解疲劳,您觉得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未来中国的旅游业发展哪个更重要?

  戴斌:从短期来看,放松身心可能会更重要一些,但是从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官方旅游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仍然是中国旅游消费主体地位,从未来发展空间看,我们更希望人民群众的旅游消费意愿能够和休闲的动机结合起来。

  主持人:如果把中国的情况和欧美做对比,说欧美人工作就是为了度假,但是好像我们很多中国的工薪阶层,很多人度假是为了更好的工作,是否我们未来也会朝着这个方向走,为了度假而工作。

  戴斌: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问题,从未来发展情况看,一个成熟的社会越来越强调一种生活的品质,强调一种发展的需要和享受的需要,欧美国家强调休闲度假,强调生活品质,应该是中国旅游业一种可以借鉴的样板,现在的情况下,把度假作为工作的手段,从长期来说肯定会发生一些变化的。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