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解析:中美对话能否驱赶经济寒意 奥巴马如何继续

2008年12月05日 04:37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12月4日,在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的相关签字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分别代表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的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并出席了相关合作意向书的签字仪式。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第五次战略经济对话北京开幕,金融危机下中美两大经济体的握手能否驱赶经济的寒意?

  “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我们面临最紧迫的任务。”

  “期待着中国在与20国集团APEC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多边机制合作中发挥作用。”

  中美双方共同推动,战略经济对话走过两年,美国政府即将换届,奥巴马官邸如何继续对话机制?

  《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今天,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开幕。从2006年底设置这个机制以来,中美双方在连续两年的时间里面一年两次,两个国家十多位甚至二十多位部长济济一堂,心无旁鹜地就双边的经贸问题坐下来磋商,这在国际关系史上不能说是绝后,但肯定是空前的。

  再过不到五十天的时间,美国政府即将换届,那么在布什任内的最后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双方将关注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另外,这样的一个经济机制能否延续到下一任美国政府?这都是我们今天很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我们今天演播室请到的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的所长吴晓求先生。稍后他将给我们做出解读。

  首先我们还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射在今天双方进行的高层经济对话上。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上午8点半,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正式开幕,在这个开幕式上几乎可以看到中美两国经济决策层的所有重量级人物,包括主管财政、能源、金融、环保等领域的数十位部级官员,如此豪华的阵容在中美两国的各项外交活动中也是难得一见,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自然是本次对话的两位主持者——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他们作为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将共同主持这次对话。

  早在这次对话的筹备阶段,双方就将主题确定为“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并商定将就“管理宏观经济风险”和“促进经济平衡增长的战略”、“加强能源和环境合作”、“应对贸易挑战”、“促进开放的投资环境”、“国际经济合作”等议题举行六场专场讨论。而此时又正值全球金融动荡和经济困难时期,除传统的双边话题外,双边还将探讨如何稳定全球金融局势,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王岐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

  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我们面临最紧迫的任务,当务之急是要共同推动落实G20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的共识,尽快恢复市场信心,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避免发生全球性经济衰退,尤其要减缓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冲击和影响。

  解说:

  要减缓对发展中国家的冲击和影响,这是中方在本次对话之初就鲜明亮出的一个观点,对此,王岐山还进一步强调,希望美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稳定经济和金融市场,确保中国在美资产和投资安全。

  而美方也在关注着另外的议题。由于本周以来,人民币连续出现跌停,使得人民币汇率问题在此次对话中再度升温,保尔森前天在美国发表讲话就称,人民币汇率改革和金融领域自由化将成为我们此次北京之行的讨论重心。

  其实对这位美国财长来说,这次对话也许更具有特殊意义。七个星期后,随着奥巴马新政府上台,保尔森也将卸任美国财长职位,也就是说,这将是保尔森最后一次出席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如何能在这场告别演出中更好的发挥作用,这对保尔森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考验。

  保尔森(美国财政部长):

  我们感谢中国在金融危机中展现出负责任的态度,我们欢迎中国和20国集团的其他成员积极参与到全球金融峰会中来,期待着中国在与20国集团APEC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多边机制合作中发挥作用。

  解说:

  现在所有人都在关注本次对话究竟会取得什么样的成果,也许对中美两国来说,建立一种更长远而和谐的经济关系是最重要的,正如《华盛顿邮报》的评论所说、美中两个巨型相互联系日益密切的经济体正面临各自的困难,美国经济陷于衰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美中能否保持建设性关系,已是全球关切。

  主持人:

  好,吴先生,我们先来关注一下,就今天王岐山副总理在对话中提到的几个关键问题,我们不妨看一下。

  首先他说“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我们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这先定调,我们这次首先就要解决共同面对金融危机的问题。然后接下来“中美两国能源环境合作前景广阔。”然后就是“产品质量、食品安全领域共同利益”,然后是“双边投资保护”,另外一个“建立多边的贸易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

  您怎么看今天点出来的这一系列的议题?

  吴晓求(特邀观察员):

  那么这些议题都是非常重要的,当前最重要的我想是面临了全球的金融危机,如何渡过这个难关。美国是这次金融危机的发源地,所以说美国有责任来正确地处理好这场金融危机,而且是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在美国也有很多的投资、很多的资产,那么如何使中国的资产能有效的保护,那么特别是,就是使这场金融危机不要蔓延到经济体,出现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我想这是面临的一个极大的任务。

  主持人:

  这是今天主要商讨的几个议题。作为中国人我们特别关注这样一句话,就是王岐山副总理敦促美国方面,“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稳定经济和金融市场”,注意这句话,“确保中国在美市场和投资的安全”,我们怎么看这句话?

  吴晓求:

  从官方来看,就是我们国家的两万亿的外汇储备的资产里面有相当多的是投在美国,尤其是美国的国债,那么还有美国政府担保的一些债券,那么这些加起来应该说达到了一万亿美元,所以这个是一个非常大的规模,保持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特别是保持美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对中国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不能够保持这样的稳定,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未来可能会带来更大的负面作用。

  主持人:

  在这次双方的战略经济对话中,中国以这样的一种态度和立场,敦促美国解决这件事情,觉得表达了中国政府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吴晓求:

  表达了中国政府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个深度关切,因为这次金融危机的原因非常复杂,当然今天它不可能展开来看,但是有几个是可以看得到的,一个是全球的已经失衡的货币体系,应该说是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第二个,我个人认为,这个金融危机之所以80年之后在美国发源,我想应该多多少少和美国长期以来所实行的一个或者正在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也是有关系的。所以有时候看,如果你把美国作为一个公司来看的话,它的资产负债表是不好看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负有非常大的责任。既然这个危机是起源于这个地方,我们中国政府当然是高度关注。

  主持人:

  我们知道前一段时间,中国取代了日本,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那么在这种背景下,而且我们有那么大的外汇储备,在这样一个战略经济对话中,中国政府提出,你要保证我的资产在那别贬值,而且要注意安全,它在某种程度上表达了中国政府是不是也是比较紧迫的一种心理?

  吴晓求:

  实际上这意味着全球的金融体系是需要改革的,因为如果说我们仍然是保持这种单极的体系,实际上是不安全的,无论是从货币,还是从资产的角度来看,都是不安全的,但是从近期来看,因为全球金融体系的改革,包括货币体系的改革,它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它不可能在一年之内完成。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短期来看,维持全球金融体系,特别是美国市场,也包括美元相对稳定,也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中国对美投资资产安全的一个重要的前提。

  主持人:

  我们再来看汇率的问题,因为从前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历史来看,往往汇率问题是美方给中国提出的一个最大的要价,而且从以往如果我们说,美国提出这个问题,还有一定的合理性,那么这一次它再提出人民币继续升值,您觉得有没有合理性?因为我们看12月1日的时候,保尔森的助手就曾经讲过,你们要升值,继续给你施压。12月2日的时候保尔森就讲,中国应当采取更多的举措,提振内需,减少出口依赖,并希望人民币继续升值。你觉得在这样的一个国际金融背景下,你这个发端国问题的根源在你那,你还督促我们升值,他们的理由在什么地方?

  吴晓求:

  应该说没有充分的道理,如果说以前几次敦促我们人民币汇率的改革,还有某种合理性。的确敦促对人民币的汇率市场改革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这次看,应该说没有太大的必要性,一个是人民币汇改以来,我们从8.1大概基本上不停顿地升值到6.82左右,这差不多两三年的时间,这中间的曲线是非常清晰的,甚至一点波动都没有。那么后来大概有两三个月,就是金融危机之后,这两三个月我们处在6.8的附近。这几天有某种程度上的贬值,但是这个贬值指的是和美元汇率的变动,它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在国内购买力的下降,这个应该分开来看。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这个幅度也非常小,况且这样一个变动我个人认为还是一个市场化的因素,因为人民币汇率是一揽子的汇率,并不是说简单地盯着美元,他还有欧元,甚至还有英镑,还有日元等等,这是一揽子货币。在这一揽子货币中也可以看到,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其他的货币除了日元以外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贬值,日元当然是相对还升值一些,因此同时美元兑其他货币都在升值,这样一来当然人民币有所贬值,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正常的。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