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壮乡辉煌50年:上海老工人见证柳州工业经济腾飞

2008年12月09日 0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柳州十二月八日电 题:上海老工人见证柳州工业经济腾飞

  中新社记者 周潇男

  “阿拉家在柳州。”每当别人问起范存忠家住哪里时,曾在柳工工作、今年七十五岁的上海籍老人范存忠总是这样说道。一九五八年在上海支援广西建设的浪潮中,范存忠毅然乘坐南下的列车,与五百多名工人从上海等地千里迢迢来到柳州。

  在柳州,有千百个像范存忠一样的柳州工业化拓荒者。当年,他们满怀豪情,从繁华的大都市来到柳州,为柳州建设奠基了第一抔热土,也见证了柳州工业起步、发展、腾飞的历程。

  一九五八年七月一日,广西历史上第一个工业区——柳州工业区在柳北举行开工庆典。 “那时候柳州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工业项目。当时柳州有十个大的生产项目:柳州钢铁厂、柳州热电站(今柳电)、柳州联合机械厂(今柳空)、柳州化工厂(今柳化)、柳州动力机械厂(今五菱)、柳州建筑机械厂(今柳工)、柳州水泥厂、柳江造纸厂、柳州第二化工厂和柳北水厂。”忆起当年柳州的情况,范存忠至今仍历历在目。

  伴随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发展,柳州工业走过了辉煌的历程。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中后期,成为工业柳州记忆里两段让人心潮澎湃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谈起柳州工业的发展,范存忠总有说不完的话。一九八九年,在全国四百五十个城市中,柳州市工业净产值居第四十二位,实现税利居第四十一位。一九九二年,柳州率先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第一个工业产值超过一百亿元的城市。记得当时有句口号喊得很响——“广西工业看柳州!”

  “柳州的工业发展得太快了,我以前做梦也没想到柳工的产品能遍及世界各地,销往世界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看着今日的辉煌,作为柳工的开厂元勋,范存忠感慨万千。

  而让范存忠备感自豪的不仅仅是柳工的产品:“去年我女儿去越南旅游,在那里使用的都是我们柳州生产的两面针牙膏呢,在马路上也可以见到五菱生产的微型车。”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和泛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的启动,柳州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日趋紧密,贸易合作迅速发展。如今,在越南、阿尔及利亚、澳大利亚、亚非拉等一百一十八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见到“柳工”装载机、“两面针”牙膏、“鱼峰”水泥、“OVM”预应力锚具等烙有“柳州制造”产品的身影。

  数据显示,二00七年柳州工业企业已达二千八百五十七户,汽车产量突破六十万辆,上汽通用五菱稳坐中国微型车生产的头把交椅;钢铁产量超过六百万吨;工程机械产量达三万台(套),柳工轮式装载机产销保持全球第一。上市企业五户(桂柳工、柳化、两面针、优联和柳钢),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一百零五户,柳州工业经济总量约占广西的四分之一。

  根据柳州官方最新规划,到二0一0年,柳州地区生产总值将超过一千亿元人民币,工业总产值超过二千四百亿元人民币,人均GDP超过三千美元,工业化水平、城镇化率将分别达百分之五十三和百分之五十,成为在广西率先实现工业化的示范城市,进一步加快柳州工业经济走向世界、接轨国际市场。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