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假首饰暗藏猫腻 “首饰病”害人不浅

2008年12月11日 15:4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许多仿真首饰对人的健康有不利影响  记者 周馨 摄

  我国首个《仿真饰品中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及检测方法》标准草案已通过审定——

  圣诞节、元旦、春节……岁末年初的热销狂欢季就要来了。“血拼”时,漂亮又不贵的仿真饰品成为不少爱美女士的热门选择。然而,美丽背后的伤害是否人人都知道呢?

  近日,我国首个《仿真饰品中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及检测方法》标准草案,在中国仿真饰品最大产销地义乌进行了审定。《标准》对儿童饰品和成人饰品、直接接触皮肤的饰品和非直接接触皮肤的饰品,分别确定了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同时,还对仿真饰品有害物质的检测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要求等作了明确规定。业内人士分析,这将有利于规范整个仿真饰品市场。

  美丽首饰玄机多多

  白领方小姐这几天有点反常,即使在暖气开放、温暖如春的办公室里,她也始终戴着厚厚的手套。同事好奇地问她为啥戴手套,她支支吾吾不肯说。一番逼问之下,她才小心翼翼脱下手套。只见她原本纤细白嫩的左手食指,不知怎么回事竟然红肿了一大片,甚至还有一串比米粒还小的透明疱疹环绕在手指根部。

  “这是那好看却有毒的‘宝石’戒指给害的。”欲哭无泪的她一边控诉一边拢起披肩长发,只见她白净的脖颈上,也分布着几块不规则的红肿。原来前几日,她在街上看到一个卖首饰的摊点,就忍不住停下了脚步。一番挑选后,花60元买了款漂亮的银色仿真项链和一枚“宝石”戒指。可没戴几天,她就觉得佩戴处有些瘙痒。“一开始也没太在意,后来手指上的红肿变成了小疹子甚至发展成了小水泡,这才感觉不对劲了。”

  去医院检查,她才知道自己患上了接触性皮炎,也就是俗称的首饰病。“简直是花钱买罪受,以后再也不买这些仿真首饰了。”方小姐忿忿地说到。

  因为佩戴仿真首饰而引发的皮肤病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华山医院皮肤科专家杜荣昌教授告诉记者,临床上将佩戴金属首饰引发的接触性皮炎叫首饰病,通常是指有过敏体质的人接触到一些金属如镍、铬等引起的过敏反应。

  在临床表现上,症状较轻的患者仅仅表现在首饰与皮肤接触的部位,如颈部、手腕、手指处;而症状较重的患者则会出现全身过敏反应,先是皮肤红肿,接着开始起小丘疹、长水泡,如不及时治疗则有可能发生病变。

  专家指出,一般情况下,因首饰造成过敏反应的患者只要停止佩戴首饰,使用一些治疗皮肤病的外用药就可以治好。但在临床上,若是皮肤反复受到炎症刺激,皮肤细胞则容易发生恶性病变,严重者更有可能引发癌症。

  良莠不齐原料混乱

  “经常都有过敏的情况,换着戴就是了。”在本市伊美、迪美等潮流小店聚集的流行地,记者随机做了调查。结果发现,半数以上的仿真首饰佩戴者都表示曾有过敏现象。而导致过敏的,多是价格相对便宜、成分不明的饰品。“K金的仿真首饰款式要比纯金的漂亮,价格也便宜,当然选择仿真饰品了。”

  K金、镀金、镀银以及其他仿真饰品因其靓丽外表吸引着众多爱美人士,却也因为其制作工艺中的复杂多样性而暗藏猫腻。

  “饰品本身不是纯金纯银,要想让它光泽鲜亮,必须在表面涂一层镍。镍会对人体产生辐射,饰品中,若镍含量超标则可能导致皮肤出现过敏等症状。”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仿真首饰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晓涛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仿真饰品价格相差很大,而材料好坏则决定了其是否会含有过量的有害物质。

  王晓涛说,仿真首饰属贱金属,门槛低,工艺简单,行业发展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标准,难免良莠不齐,材质以次充好、浑水摸鱼的情况并不少见。

  更令人担忧的是,加工仿真饰品的原材料本身并不环保。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在我国现有的法规中没有明确规定饰品环保的问题,致使许多首饰制造小厂将回收的电子垃圾用于生产。这些生产出来的饰品含有大量的铅、镉、镍,其中镉的危害性最大。镉是一种致癌物质,铅能引发皮肤过敏和中毒,这些问题一直被人们忽视。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