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潮生:黄金这种特殊角色应淡出舞台

2008年12月11日 16:08 来源:CCTV2《坚定信心促发展》 发表评论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再次请来了英国的施罗德投资公司中国区总裁高潮生先生,高先生也是著名的投资专家。高老师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石油的价格一跌再跌,几个月的时间里从147美元跌到40多美元,虽然今天有些反弹,但可能还往下走,为什么黄金的价格相反在这个时候还表现出了一定的背后有支撑的感觉?

  高潮生:从国际金融的角度来讲,黄金、石油和美元称为三位一体,从整体趋势上来讲,无论是黄金也好还是石油也好,都是以美元计价的,所以他们二者和美元有反方向的因素。随着美元从7月4号,也就是今年美国的独立日开始美元开始走强,大宗商品也是以美元计价的,包括黄金,包括石油,都纷纷下跌,这反映出了正常的状态,也就是说跟美元是负相反的,但是可以看到石油在剧烈地暴跌,黄金似乎到750美元这个价位的时候得到一定的支撑,也就是说它没有像其他的大宗商品和石油一样一路暴跌下去。

  主持人:这个时候是不是有很多种说法,有人说这个时候各国的央行在增持黄金的储备,甚至包括中国的央行、美国的央行,而且咱们央行的黄金储备都在纽约美联储地下的金库里头,这是不是让黄金价格支撑主要原因?

  高潮生:因为各国央行对于黄金储备是一个国家的头等机密,没有任何一个央行希望别人知道我以什么样的价位买了黄金,储蓄了多少黄金。从现在来讲,没有任何人知道。但是从目前对于黄金的额外需求的增长看来很大的原因被人解读为一些央行在这个时段增加自己的黄金储备,所以使黄金在这个价位上得到了一种额外的支撑,而没有像石油一样出现剧烈的一跌不起。

  主持人:这时候央行增加黄金储备的原因是不是源自于他们对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未来前景的不看好?

  高潮生:美联储不断地降息,到今年12月15号最后一次会议上还会可能再降低0.5%,现在1%已经是历史最低水平,还有可能再降0.5%。到了0.5%以后怎么办?如果这的情况下经济不能得到好转,因为利率,也就是说货币政策对于通货膨胀来讲是非常有效的手段,但对通货紧缩的效果非常有限。为什么?你不能把利率调到0以下。这个情况怎么办?一般从国际上只有三种办法可以抑制,或者是应对通货紧缩。第一种,大量地发放货币,也就是通货膨胀。第二种,让它自然而然地消亡,像日本一样,可能花上十年、二十年的时间,才能慢慢地消化掉一些过余的生产力。还有第三种办法,那就是让市场的供给迅速地消失,怎么消失呢?工厂大量倒闭,不再生产了。这三种有它的坏处也都有它的好处,好处是都可以抑制通货紧缩。在这三种可能的选项当中大家在做判断,美联储最终可能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三害相权取其轻,最有可能的是通过大量印钞票,通过大量地发放贷款来解决通货紧缩的问题。这种情况下,什么情况最好呢?就是买黄金。黄金可能会成为保值避险的手段。

  主持人:也就是说现在目前很多人都在担心,很多政说现在很多人在担心美国的经济,有可能会由美国的政治决定,奥巴马上台任期可能有四年,为了在短期内见到成效,很可能会使用通货膨胀大量印钞票这种办法,这样一来黄金就成为大家的一个选择。

  高潮生:对。

  主持人:但是从长远来看,回顾一下黄金的历史,从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前我们有一个黄金本位制,后来布雷顿森林体系把它给打破了,然后美元跟黄金挂钩,各国货币间接跟黄金挂钩,跟美元挂钩。然后到了70年代里根总统宣布美元不再跟黄金挂钩,可以说黄金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扮演的位置越来越不重要了。黄金作为一个一般等价物,更多地是作为商品。从长期来看,投资黄金对于个人而言,是不是不是最佳的保值的手段?

  高潮生:从目前的金融体系来讲黄金扮演得角色越来越少了,今后会怎么样,我觉得取决于一个投资者或者一个政府部门对未来世界的看法。如果经济一体化会使得整个世界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平和,这种战争、瘟疫、对立的情况越来越少,这种情况下黄金所扮演的角色就变得非常有限。如果你认为世界越来越动荡,同时战争越来越多,这个时候黄金可能是比较好的选项。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继续请教投资专家高潮生老师。

  主持人:我们再来请教今天的演播室嘉宾,著名的投资专家,英国施罗德投资公司的中国区总裁高潮生老师。高老师,我们刚才提到黄金从历史上来看,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扮演的作用越来越小,而且正如您所言,您相信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两大主题,世界越来越高度地统一,黄金的作用会越来越小,它的价值作为一个一般等价物的价值越来越少,如果您是一个悲观主义者,相信还会有战争、全球变暖会带来很多问题的话,黄金可能是比较好的保值物。但是我们看到在中国和印度,虽然大多数人都是乐观主义者,大家买金的热情还是高涨。这是不是因为中国和印度传统来说,对于黄金作为一种商品,它是一种需求,大家都喜欢穿金戴银,这是一个传统。另外一方面,我们中国人和印度人在近代史上可能都经过一些动荡,大家的历史印记依然清晰,所以有一个买黄金的惯性。

  高潮生:我觉得从黄金来讲,首先什么因素影响黄金的价格?我觉得从整体来讲有四个主要因素,一个方面是供需的平衡,就是你刚才提到的。但是从黄金本身来讲实用价值并不太多,除了穿金戴银,你把它做成收首饰,只有高科技电子行业可能会用到少量的黄金,而在其他的行业很少地方会用到黄金。第二个因素是通货膨胀,从历史上来讲黄金是一个抑制通货膨胀,或者在高通货膨胀的环境下有着良好表现,有着保值功能的一种传统的金属。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最明显的例子在1980年美国黄金价格是每盎司820美元,但是1971年8月15号当尼克森总统宣布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的时候,当时是35美元一盎司,仅仅十年,从35美元变成820一盎司,增幅非常大,为什么?很大的原因就是通货膨胀的因素。第三个因素就是美元价格。美元在随着它的贬值和升值的过程中,会看到对黄金产生的重要影响,因为所有的黄金都是以美元定价的。最后一个因素就是各国央行购买黄金作为自己储备的一部分,他们在市场上的行为也会影响到黄金的价格。

  主持人:再回到老百姓关心的话题上。您基本上不认为,不赞成大家过多地投资黄金,但是问题大家投资的选择并不是非常多,不买黄金买什么。对于国家的央行来说也是,这时候对于美国的通货膨胀甚嚣尘上的时候,不投资黄金投资什么。

  高潮生: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在目前出于投资的目的应该选择什么。前一段时间在动荡的时间,动荡的历史进程当中最好的选择,包括最好的避风港,从传统的意义上是美国的国债,这也是为什么美元会升值,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在不断地降低。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担心美元走到下一步,通货膨胀即将来临,你可能会觉得黄金是不错的选项,但是从长期来讲,你认为黄金现在的价值究竟是一种短期的行为,还是一种长期得趋势,这是一个重要的必须把握的。

  主持人:咱们共同的观点是黄金目前的价格走势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现象。好的,稍后我们继续请教高潮生先生。

  《献计中国增长》

  计渝:各位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特别节目《献计中国增长》,我是节目主持人计渝。

  这里我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来到演播室的各位嘉宾,这位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中国信息经济写会副会长程秀生教授。这位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战略与政策系博士生导师王以华女士。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教授,欢迎各位。

  义乌和国际市场早就融为一体,现在金融危机的爆发,它不断的辐射效应正在波及到世界各国。早就和国际市场零距离的义乌,今天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在这里先请问一下我们的吴书记。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现在义乌的经济情况怎么样?

  吴蔚荣:总的来看,我们的企业现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加深,我们一些传统市场的需求在大幅下降。在今年一季度,我们的出口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尤其到美国市场,负增长10%点几,这是从来没有的。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