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将增特殊群体油补 专家称改革有"民生倾向"

2008年12月12日 08:0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涉农行业粮农综合直补只增不减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实施后,一些原先不缴纳养路费等收费,现在需要增加成品油消费税的群体,如农民的农业机械、部分企业等的税费负担内容发生了变化。张学诞说,如果改革后成品油价没有变化,这些群体的实际支出将不会增加,但如果日后油价上涨,则其负担也会相应增加。

  对此,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按完善后的机制运行后,当年成品油价格变动引起的农民种粮增支,继续纳入农资综合直补政策统筹安排,对种粮农民综合直补只增不减。

  据新华社电正在向全社会征求意见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国家将对粮农、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必要的扶持。“这意味着国家对这些特殊群体的补贴不但不会减少,相反还会相应增加。”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室主任张学诞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学诞指出,这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是在不提高现行汽、柴油价格前提下进行的,并且在现行成品油价格水平上,国家已经对种粮农民、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了补贴。而此次改革后,原有的油价补贴政策将继续执行和完善,从而体现改革的“民生倾向”。

  出租车行业应减份钱以降的哥成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出租车司机担心实施燃油税费改革会增加运营成本。对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白重恩说,出租车行驶时间长、耗油多,燃油税费改革后司机的税负压力势必增加。改革方案明确“出租车在运价调整前,继续由财政给予临时补贴”,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在国家补贴、市场消化的同时,由出租车公司和司机通过协商共同分担市场风险。

  张学诞也建议,若原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是由出租车公司代交的话,则应相应降低份钱以降低出租车司机的运营成本。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