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刷出去总是要还的” 信用卡透支谨防三大风险

2008年12月15日 11: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 记者 陈飞 摄

  作为个人现金周转的绝好理财工具,信用卡备受银行和个人青睐。连一些中介机构也瞄上了信用卡的服务商机,铤而走险地为持卡人提供诸如“非法套现”等收费服务。

  但“羊毛出在羊身上”,作为持卡人,在挖掘信用卡各类使用价值之时,千万不要忘记刷卡可能会“刷出”的三大风险:信用风险、财务风险、法律风险,跳出“借钱不用还”的幻觉,克制消费冲动,适度、合法地使用信用卡。

  面对“营销轰炸”,大学生刷卡坏账频出

  两张桌子拼在一起,毛绒玩具、雨伞、水杯一溜摆开,3名工作人员不停招揽过往学生——这是上月某银行在校园里推广大学生信用卡的场景。

  这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周强告诉记者,上半年一天能办三四十张卡,信用额度本科生3000元、硕士生5000元、博士生8000元,半月内银行就会把卡寄到学生手里。“不过,现在业务越来越不好做,一个月能办四五十张卡已经很不错了。”据介绍,有些大学生的信用意识不好、偿付能力不强,学生卡的坏账越来越多,他们行已经暂停办理学生卡。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各银行已累计在校园发放了200万张信用卡。其中,重点高校中34.7%的大学生办理了信用卡。办卡大学生中,又有37%的学生持有两张以上信用卡。但值得关注的是学生卡的本金逾期率远高于普通客户群。

  上海银监局在接待投诉处理中发现,部分家长在知晓子女欠下高额信用卡欠款后,担心其留下不良信用记录,往往倾全家之力为其还款,给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

  “近几年来,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国内商业银行在信用卡市场纷纷‘跑马圈地’,无形中忽视了业务推进过程中风险的控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从信用卡发卡环节来看,近年来各银行为了占据未来信用卡市场的高地,加大了对在校学生等低收入人群的营销力度,大学生属于无工作、无固定收入的群体,然而一些发卡银行并没有按照规定对信用卡申请人还款能力进行审核,有的银行甚至通过大范围雇佣学生销售人员对其周围的同学、朋友进行频繁的“营销轰炸”。在这种粗放式业务扩张的过程中,银行信用卡业务的风险状况不能不令人担心。

  参与非法套现“游戏”,持卡人“四面楚歌”

  据调查,信用卡市场另外一个风险就是套现严重。据中国银联不完全统计,2007年信用卡套现金额超过2亿元,同比上升45%;已确认套现商户数量达5400多家,同比上升547%。此外,还有大量待核实的套现嫌疑商户。

  “信用卡套现,当场付款,手续费仅1.5%,联系人××”,这种小广告不仅在街上常见,记者的手机也常常接到。记者拨通了其中一个电话,一家号称“××投资咨询公司”的接待员告诉记者,他们的手续费应该是北京最低的,刷卡后当场付现。

  据了解,这类信用卡套现,大多是非法中介以商户的名义申请POS机,然后通过虚假消费来实现。持卡人在中介指定的POS机上刷卡后,账户信息会发送到银联,银联处理后发送到发卡行,发卡行则从持卡人账户上扣除金额,并将款项打入套现服务公司的账户。中介再从支付给持卡人的现金中收取1.5%—3%不等的手续费。

  非法套现埋伏着威胁持卡人和银行的各种风险。专家指出,非法套现的本质是持卡人恶意以消费名义从银行套取一定额度的贷款,这在某种程度上属于涉嫌虚构事实的贷款诈骗行为,一旦让银行发现,不但会对持卡人的信用产生影响,被列入“黑名单”,还有可能遭封卡。此外,有些持卡人虽然从中介那里痛快地“刷”到了现金,但由于泄漏了个人信息,还存在诸如被“盗刷”的破财风险。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