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下 六千亿元温州民资何去何从

2008年12月15日 12: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温州首家小额贷款公司吸引了市民的关注。新华社发

  过去几年中,温州民间资本一直游走在全国地产、资源、股票甚至工矿企业等不同投资市场上,每到一地都会掀起一股投资旋风。自去年底以来,股市大幅调整、房地产市场面临持续向下压力,温州游资已陆续从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撤退。特别是在当前世界性金融危机蔓延和深入影响到实体经济的严峻形势下,数额庞大、一向到处“煽风点火”的温州民间资本将何去何从?

  “地下金融”活跃,呼唤政策规范

  据温州市政府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温州本地民间资本超过3000亿元,这还不包括外流到全国各地的3000亿元左右的民间资金。这笔总额高达6000亿元的庞大民间资本,多年来在全国各地进行各种实业投资、民间借贷以及投机炒作等活动。

  自从世界性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企业对外出口减弱,不少企业资金链绷紧,但通过银行等传统正规渠道获得资金却远非易事,在迫切的需求之下,民间融资、地下金融更显火爆。温州很多中小企业通过各种担保公司、地下钱庄融资早已成主流,有的民间借贷机构一天甚至可以接到几百个咨询电话。

  记者从调查中了解到,温州“地下金融”主要有以下几种:带有传统“熟人圈经济”色彩的民间借贷和变相从事资金拆借的民间中介机构;没有建立很正规场所的地下钱庄;此外就是以标会、台会形式存在的地下非法金融组织。具体形式则包括私人、亲朋好友借贷;企业之间相互拆借;还有名目繁多的机构借贷,诸如投资银行、担保公司、台会或合会、投资公司、租赁公司以及典当行等。

  “温州有30多万家中小企业,在银根缩紧、从银行主渠道很难获得贷款的情况下,多数企业面临资金危机。”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温州各地的地下金融成为很多企业和个人融资的重要渠道。”

  “去年我们测算民间借贷的规模还只有500亿元,今年已经达到了600亿元。”周德文说,最近增速更快,估计现在实际规模已经大大超过600亿元。

  周德文推算,目前温州的民营企业资金来源中,估计通过民间借贷的比例已经高达30%至40%,大大高于全国其他地区。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一份名为《温州金融业发展报告》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温州民间金融市场约占全社会金融市场份额的20%。

  不过,积极参与地下金融的温州人也一直存有忧虑,那就是没有合法身份,“地下钱庄”和“高利贷”的性质毕竟很危险。民间借贷、私人钱庄作为一种地下金融的方式出现,尽管操作灵活、利息高,但是获取贷款的门槛低,又缺乏信用体系管理、抵押担保等种种保险机制,一旦市场发生大幅波动,就有可能发生全社会的系统性风险,对银行体系造成一定的冲击。

  如何更好地利用民间资金、防范地下金融的风险?“温州民间资金一直就有这样一种情结,那就是进入合法的金融体系。”温州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说。如果能够通过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使温州资金从地下状态转到“地上”,不但温州资金的生命力会得到激发,很多游走在生死边缘的中小企业也会重新焕发生命力。

  马津龙认为,既然民间融资机构对中小企业的作用无可替代,政府的作用就是加速让它们合法化。而国内除了村镇银行的开设、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逐步增多外,《放贷人管理条例》也应该尽快出台。

  小额贷款公司,一个民间资本“阳光运作”的小窗口

  10月13日,温州首家小额贷款公司——苍南联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开业当天即贷出2550万元。在苍南联信开业后一周,温州市永嘉县瑞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也在10月22日正式揭牌营业。11家在温州获批的小额贷款公司此后陆续开业。

  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无疑为暗潮汹涌的地下金融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引导示范作用,然而由于门槛高、限制多,温州试点小额贷款公司不可能一步到位地达到“招安”私人钱庄、“收编”民间借贷、取代地下金融活动的目的,甚至对地下金融资金不具备很强的吸引力。

  按规定,小额贷款公司只贷不存,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内外部集资和吸收公众存款,按照“小额分散”的原则发放贷款。不能碰“吸收存款”的“高压线”,这使得它的吸引力大大下降。

  小额贷款利率无法和地下钱庄相比。两者利率的相差悬殊,使得小额贷款公司“收编”地下钱庄产生实质性的困难。

  再者,小额贷款试点的公司又有很高的“门槛”。根据试点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欠发达县域不低于2000万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连续三年盈利且利润总额在1500万元(欠发达县域600万元)以上”,这让一般的投资中介望而却步。

  这一系列限制是民间金融活动最忌讳的,因为它们更希望把资金投向能够短期获得暴利的领域。温州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小额贷款公司尽管不成熟,口子开得比较小,只是一个试点,但毕竟使温州当地庞大的民间资本有了公开发放贷款的合法渠道,也表明中国金融对内开放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