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川大灾之年创造农业增产奇迹

2008年12月16日 0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成都十二月十五日电 (霍潺)“灾后七个月,四川灾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逐步摆脱地震的影响,呈现出迅速回升的好势头,该省粮食生产获得好收成,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创造了大灾之年农业增产增收的奇迹。”四川省农业厅厅长任永昌今天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四川地震灾区农业恢复与重建国际研讨会”上如是说。

  “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给四川灾区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破坏,全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达四百一十八点九六亿元人民币,农作物受灾面积四百九十三万亩,损毁农田一百六十八点八万亩,生产设施受损严重,农业服务体系受灾严重。

  据统计,在先后遭受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特大地震灾害、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预计二00八年四川全省粮食总产比去年增产十亿公斤以上,事隔八年后重新跃上了三百五十亿公斤台阶,也是历史上的第三个高产年。今年四川省主要粮食作物全面增产,全省二十一个市(州)中有十七个市(州)粮食实现增产,其中十二个市(州)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地震重灾区粮食实现稳中略增,其中三十九个地震重灾县(市)尽管粮食面积减少,但因单产提高仍实现总产增加零点四亿公斤。

  任永昌表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地震对四川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农村生态环境恶化、承载能力下降,不少灾区农民群众成为无宅地、无耕地、无就业人员,加之灾害造成的恐惧心理,医治心理创伤需要较长过程;解决灾区农民群众当前急迫问题与保持区域长远可持续发展面临十分复杂的矛盾和情况。

  据了解,四川省农业将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全面恢复灾区农业生产设施,建立健全支撑保障体系,努力使灾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农业公共服务能力达到同期全省平均水平,现代农业发展条件更加有利。

  任永昌说,目前,四川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推进,灾区人民正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满怀信心地重建美好家园。(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