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都发培训券续:官方严禁折价收购培训券等行为

2008年12月19日 08: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发放培训券,培训机构会不会趁机搭车收费呢?领到券的人不去参加培训会不会造成浪费?昨日,成都市就业局副局长王卫华表示,培训券只能充抵培训费,只有参加了培训才能享受到补贴。同时,有关部门将加强检查监督培训机构,严处搭车收费、折价收购培训券等行为。

  搭车收费谨防取消培训资格

  “如果我领到培训券去培训,培训机构培训费用却比不用券高,或将多个培训项目搭配在一起,除了充抵培训券外,我还不得不再掏一部分钱参加培训,那怎么办?”成都市一市民在获悉发放培训券消息后,立即联想到可能出现培训机构“搭车收费”。

  如何杜绝这类情况呢?“培训机构在开班前必须申报,公示培训收费,不能随意改动价格。”王卫华表示,培训机构在培训前要将开班人数、收费等内容上报就业部门备案。同时,成都市就业部门还将到培训现场进行检查,核实上报内容是否真实,并随时进行抽查,“在发放补贴时,我们还将对培训情况进行严格的二次审查,防止培训机构乱收费,确保财政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

  王卫华表示,如果发现培训机构搭车收费,将要求培训机构如数退还费用,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人的责任,并立即取消培训机构的培训资格。

  折价购券严处责任人和机构

  昨日,有市民道出了担心:“如何防止培训机构低价购入培训券牟取暴利呢?”

  “只要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将严处。”王卫华说,培训费以政府财政补贴形式向培训机构发放。为防止持券人和培训机构相互“勾结”,以折扣购券方式骗钱,就业部门除对培训机构实行开班申报制、培训公示制、现场巡查制、综合评价成果制、培训网络实名制、补贴二审制和检查评估淘汰制等制度外,还将对领取培训券的人做硬性规定:领取就业培训券的城乡劳动者,无故不参加培训或中途退学及转让培训券的,将取消培训补贴。

  同时,如果定点培训机构出现折价收购培训券、指使学员在填写培训券时弄虚作假、强迫学员上交培训券和伪造就业培训券等弄虚作假行为,以及将培训券交由定点培训机构代发、因履行培训券监管职责不到位或把关不严而造成培训单位套取国家补助资金、与定点培训机构串通造假的其他行为的工作人员,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定点培训机构和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理。

  考评机构公示培训收费项目

  “我们这次选择培训机构也规定了标准。”王卫华说,成都市现有233家具有资质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都可到属地区(市)县申请、认定,成为定点培训机构。

  “对申请成为定点的培训机构,将由劳动保障、财政、审计和群众代表及媒体组成考评组,考评申请的培训机构。”王卫华表示,对定点培训机构的数量没有硬性规定,“这样可以通过市场竞争,可防止培训机构抬高价格和搭车收费。”昨日,已有不少培训机构电话咨询,都表示如果成为定点培训机构,其培训费用肯定要在现有基础上打折,“就业困难人员肯定愿意选择培训质量相同,但价格更便宜的机构。”王卫华说。

  据介绍,明年1月4日前,市劳动部门将在成都市劳动保障信息网上公布可接受就业培训券的培训机构、培训项目,同时公布每个项目的收费详情。领到就业培训券的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机构接受培训。(姚长寿)

  相关新闻 成都6区(县)昨开始发消费券

  昨日,成都市金牛区、高新区、新都区、武侯区、郫县和双流6区(县)开始发放消费券。目前,成都所有区(县)已基本完成了商场比选,确定了指定商家。温江、青白江、成华和龙泉4区(县)正在进行紧张的投标比选。通过现场竞标,青羊区民政局最终确定了家乐福和互惠超市作为消费券供应商。该局副局长黄伟说,此次竞标由辖区居民和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共同打分选选。家乐福主要针对城中心的困难群众,互惠超市则针对城乡结合部的困难群众。其中,100元消费券可在家乐福购买价值105元的商品,在互惠超市可购买107元的商品。最迟下周一,将统一向辖区7000多名困难群众、重点优抚对象等发放消费券。(记者 舒张惠)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