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中国在金融危机期间 所获美誉需清醒分析

2008年12月21日 04: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在国际经济的相对地位有积极影响,使中国的相对地位有所提高。国际上称赞中国的话多了,一些原来骂中国的国家现在骂少了,对于这一现象我觉得需要冷静分析”。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经济学家王洛林在报告中指出,对于这次危机期间很多国家对中国的称赞和期望,我们要有一个清醒的估计。

  “首先要看到中国这次在金融危机中出的问题比较少,受的影响相对少一些,这并不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王洛林在题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的报告中表示,中国只是相对来说出的问题比较少,这个地位的提高是相对地位的提高,“并不是这两年来经济实力大大提高使我国的国际经济地位提高,而是别人下降我们显得高了一些。”

  “其次,对我们的称赞有的是发自内心的,可有的是出于特殊的政治经济目的,而且多数是出于特殊的政治目的的。”王洛林称,在国际关系中间只有利益关系,比如说欧盟,几个月以前,在西藏问题上欧盟几乎是一致地攻击中国,这次先后都说一向就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为什么这样呢?他们有两个目的。”王洛林分析道,第一个目的是要中国掏钱,欧盟主席普罗迪公开讲中国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意思就是你掏的钱不够。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欧盟想趁这个机会和美国争夺国际货币体系的主导权,想以欧元来取代美元,成为国际的主要货币。“要做到这一点他需要拉一些人跟他一块说,中国这次受危机的影响比较小,所以希望拉着中国。后来看到中国对这个意图反应不是太积极,最近脸又变了,萨科奇又公开见达赖。”。

  “我们要对这次危机以后,中国地位的提高和美国地位的降低有一个清醒的估计。”王洛林认为,美国经过这次危机,在国际上的霸权地位肯定受到沉重的打击,但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强的一个国家,美元的地位会受到沉重的打击,但是美元的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目前也没有一个货币能够取代。(樊宏伟)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