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深圳纵论特区发展

2008年12月21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深圳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郑小红)“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深圳研讨会”今日举行。包括吴敬琏、刘鹤、樊纲等多位国内知名经济学家、专家、学者为特区深化改革、科学发展“支招”。

  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由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经济学家组成,已成中央和地方政府经济智囊机构。此次研讨会以“中国发展新阶段与特区新使命”为主题,围绕新形势下经济特区如何冲破困难,增创新优势,实现新发展,为深圳“把脉”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认为,深圳未来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改革,政府应该做的事情在于完善投资环境、校正仍然存在的生产要素扭曲问题。

  蔡昉称,深圳已经进入了发展方式转变的挑战期,同时,金融危机对于深圳而言,挑战就显得更加剧烈。他说,单纯依靠外国人的需求已经不行了,今明两年国外大规模减少订货已成定局,而且未来什么时候能恢复也并不知道,恢复后是不是会出现重新洗牌的局面现在也不可知。此外,通过这次金融危机也发现,很多企业处于具有竞争力和没有竞争力的边缘,一有风吹草动,这批企业首先就倒掉了,而这些企业吸纳了大量就业,这些企业总是处于倒与不倒的边缘,其所影响到的就业人口也就处于不稳定的状态。

  但是,蔡昉仍认为,深圳完全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利用这个机会做好充分的调整,利用这个机会把过去需要几年干成的事情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当然,同时也可能承受由此带来的短期冲击和阵痛。

  他认为,深圳应当将产业转移、技术转移与劳动力回流统筹考虑起来,甚至应该直接和中西部地区实现合作,采取积极的态度,实现产业转移的同时达到自身产业升级的目的,使它成为一个双赢的战略。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