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空上演年尾大战 重点关注三条主线

2008年12月24日 13:2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再破千九的五大原由

  昨日,央行双率齐降提振两市微幅高开后,权重股低迷拖累沪指震荡走低,上证指数14点48分击穿千九关,涨跌家数显示市场陷入了全线普跌的不良局面。市场周二之所以不涨反跌并出现大幅滑落,原因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五点:

  市场对央行再降息早有预期

  一方面,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大幅削减至0―0.25%区间,从而成为继日本之后第二个实行零利率的国家,美元贬值预期再度膨胀,全球流动性进入宽松状态。市场对中国央行近期降息充满期待,另一方面,此次降息幅度低于市场预期的0.54个百分点,同时,市场一直憧憬的下调商业银行营业税税率的利好政策也未同步出台。分析师认为,由于本次降息幅度较小,市场可能会对此感到失望,如果明年初的年报和一季报盈利数据继续恶化,市场很可能出现二次探底。

  经济数据下行抵消政策利好

  继中国央行在今年9月份实施六年多以来首次降息后,这是中国在百天内第五次下调贷款利率,第四次下调存款利率,折射国内经济正面临困境。中国财政部近日公布,中国1-11月国有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15.7%,已连续四个月出现负增长且降幅连续四个月加大。而近期公布的其它宏观经济数据,无论是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进出口额还是发电量,其下滑态势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投资者对经济恶化的担忧。显然,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以及上市公司面临的经营困境都为A股市场的反弹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与此同时,由于政策预期变化对资金参与大影响明显,而此次降息后年内政策预期的推动效应将逐渐减弱,在这样的背景下,利好兑现后场内资金的出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限售股解禁压力不容小觑

  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12月22日至28日)共有44家上市公司的61.13亿股限售股解禁,总市值达到611.47亿元,是12月解禁股数量最大的一周,金融股中的海通证券、中国太保和长江证券均有大量限售股解禁,三只个股昨日跌幅均超过7%。这对市场资金面和持股信心都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有长期跟踪海通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在经历前期近乎腰斩的暴跌后,海通证券股价已经落在相对合理的区间,这次1.6亿股限售股解禁不会形成太大的抛售压力。真正“狼来了”是在12月29日,届时,吸收合并海通证券涉及的52家股东共计持有的20.69亿股限售股将上市流通。若以12月23日海通证券收盘价7.74元计算,这52家股东已有6倍左右的获利,抛售压力可以想见有多大。

  相比之下,中国太保的解禁洪峰来得更加猛。中国太保分别于1995年、2002年、2006年等增资扩股多次,本周四解禁15.81亿股正是上述几次定向增发的结果。在这轮太保解禁中,持股小非大约有216家,比较分散的前十大小非的累计持股为8.96亿股,其余206家小非持股6.85亿股。此外,绝大多数小非持有成本非常低。前十大小非中,除源信行、京基集团和深圳三九国裕持有成本在8元至9元,其他成本均在2元以内。

  而长江证券的持股占公司总股本5%以下的有限售条件股份,共32家公司,合计59387.27万股将于12月27日可上市流通。其中涉及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葛洲坝6743万股、保定天鹅4025万股、武汉钢铁3355万股、凯乐科技1342万股等。

  当然,对金融股面临集中解禁而出现股价在不同程度上的下跌,深圳、广州等地的基金公司投研人士普遍认为这种压力是暂时的,最终对板块造成长期影响的还是行业的基本面。大型的基金公司对一些基金重仓行业、重仓个股的配置是不会轻易改变的,即使有变动,也是寻找结构性机会和回避阶段性风险而已。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