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鹿总负债超26亿元 董事长田文华被公诉

2008年12月26日 03: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继三鹿集团外资股东恒天然确认三鹿已进入破产程序后,12月25日,三鹿集团所在地石家庄市政府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三鹿集团破产及有关问题。

  据石家庄市政府通报,三聚氰胺事件后,三鹿集团已于9月12日全面停产。截至10月31日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三鹿集团资产总额为15.61亿元,总负债为17.62亿元,净资产为-2.01亿元。

  12月19日,三鹿集团又借款9.02亿元,付给全国奶协,用于支付患病婴幼儿的治疗和赔偿费用。目前,三鹿集团净资产为-11.03亿元(不包括10月31日后,企业新发生的各种费用),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破产或许有助于推动迟迟没有结果的三鹿重组。”乳业专家陈渝说。

  不仅如此,一手创办三鹿,并在40年的时间里将三鹿由一家石家庄当地牛奶厂扩张为国内奶粉巨头的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即将受审。据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公告,该院将于12月31日,公开开庭审理石家庄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三鹿集团及田文华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一案。

  石家庄商行提请三鹿破产

  三鹿破产源自债权人——石家庄商业银行和平西路支行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的对三鹿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

  据石家庄市政府12月25日通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受理该申请的裁定书已于2008年12月23日送达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之中。

  早在12月21日就收到三鹿破产风声的数百名经销商开始从全国各地赶往位于石家庄的三鹿集团总部。

  “我们从各种渠道了解到三鹿进入了破产程序。”三鹿北京市场总代理姚文华说。据他透露,三鹿拖欠其公司垫付款约700万人民币。而三鹿拖欠全国经销商和供应商的货款达到约10亿元人民币,其中,最高拖欠单个公司的货款达1000多万。

  据姚文华介绍,赶到三鹿总部的经销商并没有见到三鹿高层,也无法拿到拖欠的货款。于是,数百名经销商前往河北省有关部门寻求说法。姚文华说,来自全国的经销商代表还专门与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谈判。

  12月24日晚上10点,三鹿集团有关负责人还与石家庄市政府有关领导一起,向三鹿经销商代表提出了一套最终“还款方案”。

  根据这套“还款方案”,三鹿集团同意在1月10日之前,除了还清原来协定的30%货款,再追加30%;经销商垫付的促销员工资一次性偿还。

  据悉,石家庄市政府曾专门召开紧急会议,最后议定,必须全面履行合同的各项承诺,并于2009年1月10日确保再支付经销商30%货款;对所有经销商都要一视同仁,并表示到时一定要将货款按比例拨到每位经销商的指定账户上;如企业筹资困难,政府将积极协调给予保证。

  “经销商上访过程中人数最高时近300人,情绪平稳,没有出现游行等过激行为。”石家庄市政府方面表示。

  对此,中国奶协常务理事王丁棉认为,三鹿破产不仅可以对债权人有个交代,也能让接盘三鹿的公司不用担心后续债务等问题。

  “正式程序将被启用,以确保债权人的利益按照中国的法律进行安排。”三鹿外资股东恒天然首席执行官Andrew Ferrier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表示,恒天然对三鹿破产并不感到意外,三聚氰胺事件后,三鹿处境非常艰难并面临巨额债务。

  恒天然提供给本报的声明称,三鹿将接受由法院指定的接收方对其进行管理,该接收方将负责公司财产的有序出售及债权人赔付方面的问题。接收方将有6个月时间来完成此程序。

  不过乳业专家陈渝则认为,三鹿宣布破产后,如果采用资产拍卖的方式,潜在接盘者将不再只有北京三元一家。

  而在此之前,北京三元一直是接盘三鹿的大热门。自三鹿停产以来,北京三元集团子公司三元股份(600429.SH)不断发布“正与有关方面洽谈重组事宜”的公告。而且在11月份,有传言称,北京三元重组三鹿的有关方案已经上报国家有关部门。

  随后,更爆出三元集团将以约8亿资金收购三鹿旗下7家工厂,称将采取先托管,再进行资产收购的方法,接盘三鹿。

  12月初,三元股份以500万元现金,在河北石家庄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从事乳制品加工、生产业务,更被业内视作为其接盘三鹿做准备。

  “如果公开拍卖,不能排除完达山、娃哈哈等公司参与进来。”陈渝说。

  事实上,在今年10月份,工信部召集有关企业商讨三鹿并购事宜时,完达山、娃哈哈等企业都参与了座谈。

  对此,三元股份董秘王钤表示,三元股份将根据事态发展不断调整重组计划。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