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日报:东航或已资不抵债

2008年12月26日 05: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记者昨天从东航内部人士处证实,东航昨天停牌一事与将再次获得注资有关,注资额正在商议之中。“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靠炒作变成明星企业,”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评价说,“航空业也不例外。无论是此前的新航入股,还是现在的合并重组抑或政府注资,并没有看到东航内部经营管理上有何改进,交出的答卷反而是主营业务亏损越来越严重。

  30亿杯水车薪难解东航之困

  24日东航莫名其妙地被2000多万股封于涨停,让许多中小投资者摸不着头脑。

  随着昨天东航的停牌公告,东航股价异动的原因渐渐明朗。东航的公告表示,母公司东航集团拟对公司的融资方案进行重大调整,两者将就此事进行协商。

  记者昨天联系上东航内部人士,该人士透露,此次停牌其实在公告中已经提及了,就是对“融资方案”进行重大调整,“现在已明确东航将会获得政府的再次注资,不过注资金额现在还没有最后落定,估计会超过上次的注资额。”

  “政府注资对东航就是注射毒品,只会让它越来越上瘾!”看着白花花的银子流向国有航企,一位不愿署名的民营航空负责人说,“美国对关乎国计民生的三大汽车产业巨头注资是慎之又慎,为何我国仅对一个航空公司就出手如此大方?”

  东航或已资不抵债

  他认为,国有三大航遇到的困境有三个原因。第一,盲目与境外财团对赌航油套期保值导致数十亿元的巨额亏损;第二,2006年~2007年盲目引进飞机,导致运力过剩;第三,航企内部经营管理不善,经营成本居高不下。

  记者采访中发现,即便是国家注资,也实在难解东航之困。从1997年上市至今,东航总资产从261.56亿元增长到754.71亿元,飞机数量从上市之时的64架增长到225架,净资产却从73.21亿元减少至11.39亿元。

  东航参与对赌航油套期保值截至10月31日已浮亏18.3亿元,估计现在已经超过了45亿元;第四季度是传统的民航淡季,加上金融海啸的冲击,肯定要严重亏损,这意味着东航实际上早已资不抵债。

  对于注资一事,东航董秘罗祝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民营航空经营困难了可以由股东来注资,“东航的大股东是国资委,为何国资委就不能向我们注资?”

  “话题之王”历程

  2007年9月3日,东航与新航签署协议,将以每股3.8港元出售24%股权。

  2008年1月6日,中航集团表示以每股不低于5港元价格竞购东航。

  2008年1月8日,东方航空(4.66,0.00,0.00%,吧)引入新航的议案遭77.61%的股东否决。

  2008年3月31日,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18个航班“集体返航”,引起国内舆论一片哗然。

  2008年7月14日,东航、上航合并重组传言在业内流传。

  2008年7月24日,东航否认合并。

  2008年12月10日,东航发布公告证实将获得政府30亿元注资。(王飞)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