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福建晋江“五招”突围度经济“严冬”

2008年12月26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晋江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林永传)经济结构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福建首富县”、“中国鞋都”晋江,受投资后劲不足、市场需求萎缩、出口环境趋紧、运行成本上扬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该市市委书记杨益民先生称“形势异常严峻”。

  由于“见事早、出手快、措施准、工作实”,该市主要经济指标依然持续较快增长,经济素质依然稳步提高。今年一至十一月份,全市工业生产总值一千三百六十二点五一亿元人民币,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八,新增亿元企业五十三家,总数达二百六十七家。

  面对空前困难,晋江政府与企业联手,银行与企业互动,将化解难题、促进发展与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结合起来,在缓解企业融资难、破除用地用工瓶颈、扶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加快传统产业链整合提升、优化公共服务环境五个方面出实招,求突围,真正做到了有为应对。

  今年下半年以来,晋江先后成立了担保公司、组建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创业投资公司、引进股份制银行设立分支机构,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需求。仅恒诚小额贷款公司九月二十三日启动以来,已为三十五家企业发放贷款一点八七亿元人民币,单笔最高一千万元、最低六万元。

  鼓励镇村集体建设专业化标准厂房,化解劳动力资源供需矛盾;引导企业到境外设立商务机构,与国外销售商建立直接供需关系;推进产业链整合提升,加快各行业以品牌龙头企业整合中小企业,引导品牌龙头企业把订单转派本市区域内中小企业,形成品牌企业搞自主研发、自主品牌,中小企业做贴牌加工的双赢局面;建设生产力促进中心、制造业CSP平台、职业技术教育机构等公共创新平台等等,应对困难的每一个“招数”,都有实实在在可操作、可见实效的措施。

  因为拥有了一支经三十年市场经济洗礼,发迹于“草根”的本土企业家团队,拥有一支敢于与企业家“交朋友”、保持与企业良好互动的政府公务员队伍,政企一心,晋江这个连续十五年的“福建首富”,今年的GDP和财政收入,将实现百分之十四和百分之十八的增长,达至“稳住大盘,固本培源”的功效。(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