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年理财大盘点:压在心头的八种滋味(图)

2008年12月28日 15:5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漫画 姜 远

  惨痛教训换来的往往是宝贵的经验。盘点过去一年中的投资理财得与失,得失总在转瞬间。2007年全民理财,2008年全民“失财”。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熊市的失利比牛市更让人快速成长进步,如能认真总结熊市中的得与失,将获得比牛市中更多的“财富”。

  1

  剧痛

  从6124到1664

  从理财元年迈入2008年,实现了从极度狂热到极度深寒的大逆转。2008年,成为百姓理财颠覆性的一年。

  6124点,高处不胜寒。1664点,深处不见底。1年间大跌近73%;两市市值从去年高点至今年最低点已经蒸发了近24万亿。在中国股市的前18年中,下跌的点数总和,都不到2008年下跌点数的一半。

  2008年年初,“万点猜想”刚刚提出,大暴跌就拉开了漫漫熊途的序幕。其间A股虽然在利好政策下多次做“俯卧撑”,但终究无法阻挡熊市的步伐。

  新股民死在山顶上,老股民死在抄底上。没有及时止损离场的散户被描述为“伏尸百万、血流成河”。一扔就涨变为一买就套,从不断抄底到不断套牢,从地板抄到地下室再到“十八层地狱”,从“死了都不卖”到“反弹就割肉”……经历了大喜到大悲,暴涨到暴跌,一轮牛熊转换后,散户们终于可以宣告说:我也是老股民了。

  直至2008年10月,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全球已无安全孤岛之时,减税、降息、四万亿……救市之举在万众期待下频频推出,股市初步脱离“险境”。

  1664点,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了2008年的最低点。它能否像998点,成为历史的又一个记忆?让我们拭目以待。

  2

  震惊

  怎么涨上去,怎么跌下来

  2008这一年,黄金、原油、农产品……一系列的热点制造了无数一夜暴富的神话故事和财富效应,大宗商品的牛市在不同的期货品种间热点轮换,就在疯狂的步伐似乎毫无停歇的迹象时,一切又突然回复平静。

  哭泣的投资者在对股票市场悲观绝望的时候,疯牛还在大宗商品市场留下匆匆的脚印。

  2008年新春,延续数年的黄金牛市悄然出现在寻觅良机的投资者眼前。随着黄金期货的开市,2008年3月,黄金牛市上演最后的疯狂,突破1000美元大关。

  几年前120多元买入的一根100克贺岁金条,如今已经上涨了60%多。2008年年初,从股市逃离的散户刘晓川以每克218元的价格又买了两根200克投资金条。谁知一年算下来,原先价值8.6万多的金条缩水成了7.4万,少了1.2万元。刘晓川从当初的心中窃喜变成了欲哭无泪。

  黄金牛市的热潮刚刚退去,商品之龙头的黑金——原油期货在7月达到最高潮。被形容为一浪高过一浪的投机潮,将7月11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推高至147.27美元/桶的历史最高纪录。

  2008年,全球最热的财富关键词似乎都与黄金、原油、农产品这些大宗商品有关。然而,随着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日益升级到全球性经济危机,商品市场终受波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纷纷回落,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各主要合约品种也争相跳水,频现大规模“跌停潮”。9月,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10个主力期货品种首现跌停。10月,所有19个期货合约品种全线暴跌。而商品之王的原油价格在接下来的半年里腰斩再腰斩,并于12月跌至每桶33.17美元,创4年来最低水平。

  持续了7年的商品大牛市就这样“忽然”终结了,财富又发生了一次大转移。

  “我离开了股市,又上了另一辆过山车。怎么涨上去,怎么跌下来。” 刘晓川感慨,无论股市、楼市,还是商品市场,无不应验了这句老话。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