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称元旦假期太短 专家建言元旦不延五一加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民称元旦假期太短 专家建言元旦不延五一加假
2009年01月03日 09:3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三天短 广州市民过节没感觉

  市民建议延长元旦假期,但专家称今年1月有14天假属少见因此不宜延长

  “元旦假期短得就像小周末,希望元旦春节可以连起来放假。”元旦假期进入第二天,记者采访发现,经济不景气让不少商家渴望假期更长些以刺激消费,市民则希望春节前有个更长的假期,去外地好好玩一玩。

  从去年国务院调整假期以来,有关放假问题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元旦假期是否太短?经济不景气是否应该增加假期?如何促进带薪年假的实施?时报记者昨日进行了深入采访。

  商家

  “假期长点儿可以多卖货”

  今年元旦三天假期,在这个经济不景气的年底显得冷清很多。尽管来自商业方面的统计显示,元旦首日,广州七大百货吸金过亿,但对一些小本买卖的商家而言,消费购买力依然用“下降”来总结。

  记者昨日采访看到,各种促销、打折的宣传广告就像旋风一般瞬间刮过广州大街小巷。减价是为了促销,争取人气,但表面的风光背后,今年的商家是否赚得盆满钵满呢?对此,记者采访时,海珠区、天河区一些商家却提出疑问:“在这个经济不景气的最后年关,能否将元旦假期延长一些,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力,让我们的日子更好些。”

  海珠区晓港湾附近有多个综合商业区,仅魅力港湾里就有大大小小百余家商铺。记者昨日采访时,多数商家表示,希望元旦假期再长一点,让他们在春节前把库存的货早点售完。

  市民

  “假期太短好像过周末”

  黄小姐在一家外资汽车公司工作,她说今年的假期总体来说是比较多了,“但大多是短假,如果在现有的基础上能增加假期的天数那就更好了。”黄小姐说,这样的短假她只能选择在家休息,“宅”着过是假期的主打形式。

  “元旦假期短得就像小周末,希望元旦春节可以连起来放假。这样我们可以在春节前再出去旅游一下。毕竟过年大家都会回家,旅游已经是过年前最后的奢望了。春节后一来又要忙了。”华南农业大学团委一名教师对记者如是说。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元旦缩居家中的市民不在少数。此前智联招聘推出的一项调查显示,被调查的5000多名白领中,在节日到来,打算在家休息过节的职场白领占到三成。

  观点PK

  长假能否促进消费?

  观点一:长假能够促进消费

  黄小姐表示,她希望在现有假期不变的基础上,能对一些小假期进行加长是最好不过了,比如增加元旦假期。“尤其是在现在这样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如果假期长了,很多人都会考虑出去旅游,假期太短就没法去旅游了。旅游,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消费。现在的3天假期只能逛逛街、聚聚餐,对促进内需的作用不是很大。”

  和黄小姐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肖先生。肖先生在一家国企单位。他说,“现在才三天的假期,第一天还不适应,早早就醒了;第二天刚有点适应,第三天完全进入了放假的状态,但马上又开始上班了。而且这么短的假期也不知道干啥好,安排三天旅游太累,两天时间又太短,最后想想还是在家睡觉算了。”肖先生表示,假期最好长一点,长假能做的事情有很多,可以回家探亲,去周边游玩。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