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1820点仰望6124点:08年A股十大经典剧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坐在1820点仰望6124点:08年A股十大经典剧情
2009年01月03日 14:47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管在2008年1月 2日上证综指以0.21%的涨幅为A股市场迎来一个 "开门红",但并没有因此为2008年全年的股市带来好运。最终,上证综指昨天以0.66%的小幅下跌结束了200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表演,仅以 1820.81点收盘,与2007年年终的收盘点位5261.56点相比,累计下跌3440.75点,年跌幅达65.39%,从而创下中国股市有史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而在2008年10月28日创下的下跌低点1664.93点,更是比2007年10月16日创下的历史高点6124.04点下跌达 72.81%之多。

  坐在1820点洼地,仰望6124点之巅,恐怕每一个投资者都会感慨万分。今天,我们回顾2008年的股市经历,就是为了将失败带来的伤痛转化为宝贵的经验,同时也为了未来不再品尝失败的无奈。希望大家在2008年远去的一刻不再留有遗憾,尽管这一年没有收获金钱,但经验同样是难得的财富。预祝2009年的中国股市,让大家收获的不再仅仅是经验。

  1 私募清盘之争

  主人公:"中国私募教父"赵丹阳

  ●剧情:作为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的创办人,赵丹阳有"中国私募教父"之称。就是这位私募大佬,在2008年初,当众多公募基金经理仍沉醉在 "黄金十年"的畅想中时,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将旗下与深国投、平安信托联合发行的5只私募信托产品全部清盘。赵丹阳的清盘举动立刻招致业内人士的冷嘲热讽,甚至连略带侮辱性的"桂冠"也扣在他的头上,"牛市熊人"从那时起宛然成为赵丹阳的代名词。而2008年的股市却用自己的方式告诉人们,赵丹阳在当时的清盘举措是多么的明智。

  更令人震惊的是,就在芸芸众生都在品尝股市下跌的苦果之时,赵丹阳却在6月27日,以2110100美元的价格竞得与"股神"巴菲特午餐的机会……

  ●收获:对中国的投资者来说,你可以不认识赵丹阳,但却不能忘记赵丹阳说过的话:"在每次投资上活下来永远是第一位的。"

  2 融资中的闹剧

  主人公:中国平安董事长 马明哲

  ●剧情:在A股上市不足一年的中国平安,于2008年1月18日召开的董事会上通过了规模庞大的再融资计划,拟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同时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412亿元,总融资额近1600亿元,创A股历史上最大再融资。

  尽管平安的再融资方案遭到绝大多数投资者的极力反对和抗议,但依然在3月5日的股东大会上凭借92%的赞成率获得高票通过。在那一刻,所有投资者的权益都被包括基金在内的大股东给出卖了。

  但在随后对富通集团的跨国投资中,中国平安238.74亿元的投资成本损失殆尽,以12月25日的汇率计算,亏损已达226亿元,直接导致业绩的大幅下滑和全年的亏损。最终,平安的股价也从2007年的149.28元高点最低跌至19.9元,累计跌幅达86.67%。2008年的平安,实在让投资者感到不安。

  ●收获:平安用事实告诉人们,"钱来得越容易就越不珍惜"。股改虽然解决了"大小非"的流通问题,但却没有改变一股独大的现实,中小股东的利益仍然停留在被边缘化的地带。

  3 拿教鞭的"股神"

  主人公: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任淮秀

  ●剧情:在2007年7月21日面临退市风险的SST数码停牌之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任淮秀偕同妻子动用800万元巨资重仓买入该股,成为其第一和第二大流通股股东。2008年3月11日,资产重组后的SST数码摇身变为ST盐湖后,复牌首日股价由停牌前的4.8元最高狂涨至35.68元,让任淮秀夫妇至少暴赚了5000多万元。任淮秀因此一战成名。

  ●收获: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之所以令人景仰,主要缘于他数十年来在证券投资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和对价值投资的不懈追求。可是,任淮秀的成名到底是缘于SST数码这只"乌鸡变凤凰"的垃圾股,还是因为其本人的身份,至今仍是个没有解开的谜。

  4 阳光下的阴影

  主人公:涌金系掌门人 魏东

  ●剧情:2008年4月29日下午4时许,曾经叱咤中国资本市场而硕果仅存的资本湘军涌金系的掌门人魏东在北京从17楼上一跃而下,结束了年轻的生命。业界普遍盛传魏东的死可能与涌金系重组九芝堂、收购国金证券过程中涉嫌国有资产流失有关。在随后的6月8日,与涌金系交往密切的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证监会前副主席王益被"双规",被疑祸因太平洋证券上市及广发证券借壳。

  ●收获:在事业春风得意之时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实在需要勇气,可是用一己之生命真的能够遮住资本市场中的丑恶?"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才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最有力的保障。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