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资本市场注入优良资产3272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年资本市场注入优良资产3272亿
2009年01月15日 11: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加速蔓延、宏观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等严峻挑战,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不动摇、不懈怠、不畏难,上下一心,克难攻坚。全年共有3272亿优良资产注入资本市场。

  一系列数据与事实证明,2008年,我国资本市场巩固了近年来综合改革的成果,实现了总体稳定,取得了新的发展。

  数据:大宗交易成交金额同比增长962%,125家公司控股股东实施增持39.7亿元

  事实: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实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2008年,证监会规范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行为,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推动解除限售存量股份依法有序转让。截至年底,大宗交易成交金额较上年增长962%。推动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出台相关《决定》,提高再融资的现金分红条件,引导上市公司持续回报股东。鼓励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修订相关规定,提高股东增持的灵活性,简化回购核准程序。截至年底,125家公司控股股东实施增持39.7亿元,2家公司实施回购。合理把握发行节奏,对发行规模、品种、节奏进行了适度引导,改善市场供求关系。积极协调减免市场税收,经国务院批准,有关部门于去年4月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由千分之三降至千分之一,9月实行印花税单边征收,10月暂免征收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税。此外,在前两年已经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任务的基础上,推动46家公司进入或者完成股改程序,为分类处置剩余未完成股改公司创造了有利条件。

  数据:共检查上市公司1072家,完成1.2亿证券账户清理

  事实:强化市场监管,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2008年,上市公司监管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在推进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方面,各派出机构共检查上市公司1072家,督促整改问题1900余个,培训上市公司董事高管5000多人次。完成对327家上市公司及其64家审计机构的联动检查。强化对证券公司的常规监管,圆满完成1.2亿证券账户清理规范工作,另库存放2023万休眠账户,规范860万不合格账户。全面完成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工作。完善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指标监管体系。督促证券公司建立合规管理制度。启动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推动26家风险处置公司进入司法破产程序,其余5家以其他方式完成收口。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证券行业仍然保持稳健经营。截至11月底,106家证券公司总资产1.2万亿元,净资本3205亿元,管理客户资产4.26万亿元,累计净利润433亿元。提高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比例,发布《指导意见》,防范化解基金净值失真风险。完成对4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的现场检查或专项检查。对10家会计师事务所和22名注册会计师采取责令整改或警示措施,对5家律师事务所、15名律师采取警示等措施。

  数据:全年融资3396亿元,发行公司债券998亿元,注入优良资产3272亿元

  事实:完善市场体系和结构,加大支持经济发展力度

  2008年,监管部门推动稳步发展直接融资,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完善保荐制度,改进审核工作。全年融资3396亿元。75家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其中,中小企业69家,占新增上市公司的92%,有力地支持了中小企业发展。积极发展公司债券市场,优化公司债券申报和审核程序,扩大债券发行规模,30家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券998亿元,占再融资总额的43%,是上年的2.43倍。丰富债券产品结构,研究推出可交换债券。支持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推出债券类产品。上市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券市场取得新进展。大力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出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等规章。改革并购重组委工作制度。全年171家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良资产3272亿元。稳步推进多层次市场建设,深入推进创业板筹备工作,《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完成公开征求意见。推进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工作,共41家园区企业进入该系统。

  截至去年底,我国上市公司总数达1625家,三季度末上市公司总资产46.7万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3万亿元。全年89只基金完成募集,基金份额在弱市情况下仍比上年增长2819亿份。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