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客运需求猛增 铁路面临较大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铁路客运需求猛增 铁路面临较大压力
2009年01月15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十五日介绍说,从十一日开始,仅仅四天的时间里,中国铁路就运送了一千八百多万人。跟去年同期相比,每天平均运送的旅客量增加了一百四十多万人。这一数字超过了去年春节前铁路的单日最高运输量。

  从本月初开始,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旅客发送量就迅速增加,跟比去年同期相比,涨幅都超过了两成,直至接近三成。

  从下周二开始,直到下周六,等待中国铁路的,将是更为庞大的运输需求。王志国表示,铁路运输能力不能满足运输需求,成为最突出的问题。

  每年春运期间,中国旅客的运输需求都迅速膨胀。今年,官方预计全国的旅客运输量将达到二十三亿两千万人。价格低廉、安全的铁路,成为中长途旅客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但由于运输能力的严重不足,铁路只能运输其中的很小一部分。

  王志国说,铁路建设长期滞后于快速发展的经济。过去三十年时间里,中国的GDP增长了六十七点五倍,但铁路里程仅增长了零点五倍。春运期间,客运需求大增,铁路运输能力更显紧张。即便铁路运输能力得到最大程度地利用,也只能保证一亿八千八百万人次的运输量。在春运的全部运输量中,铁路只能满足百分之八左右的需求。

  据悉,为了提高铁路运输能力,今、明两年,铁道部将争取新开工建设铁路两万公里以上,投入两万亿元以上。到二0一二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从八万公里增加到十一万公里。届时,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初具规模后,铁路瓶颈制约状况才能基本消除。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