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业面临污染“原罪”难题 APP加大环保投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造纸业面临污染“原罪”难题 APP加大环保投入
2009年01月15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造纸业一向被视为污染严重大户,这种印象在2008年并未有多大改观。因为历史遗留问题以及的确存在的一些污染事件,使得造纸企业“生来”即带有污染“原罪”。

  “原罪”概念在延续

  长期以来,中国以非木材原料为主的制浆造纸企业普遍规模小,装备比较落后,其废水的污染治理程度远远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存在的问题较多,是最主要的污染源之一。

  据统计,2005年,中国造纸行业废水排放量为36.7亿吨,占全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15.1%,COD排放量为159.7万吨,占全国工业COD排放总量的28.8%;2006 年,中国造纸工业废水排放量为37.4亿吨,占全国工业废水总排放量的17.98%,排放废水中化学需氧量(COD)为155.3万吨,占全国工业COD总排放量的33.6%。2007年,中国造纸业的废水排放量和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占到了全国工业污水排放总量和COD排放量的17%和35.2%。

  环保促使造纸业艰难转型

  近年来,国家加强了环保执法力度,一大批产能不足和污染严重的造纸企业被政府强行关停。一些原本没有安装污水处理设备或者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企业,开始有意识地去积极配合国家的政策。

  大部分企业认识到,企业要发展生存下去,环保这一关必须得过。一些原本没有安装污水处理设备的企业开始着手修建污水处理厂,一些原本处理能力不足和处理不彻底的企业开始着手改进污水处理设备,力求在这轮竞赛中站住脚跟。

  作为中国最大造纸企业之一的APP,一度因环境问题多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对此,APP加大了环保投入和宣传力度,并于2008年6月发布《“立足中国,绿色承诺”可持续发展宣言》,从可持续营林实践、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和支持社区建设五个方面对社会做出承诺。APP还于日前发布了“立足中国,绿色承诺” 2008年第四季度报告。报告显示,截至目前APP(中国)在环保上投入已超过50亿人民币。

  业内人士认为, APP若真正充分有效地使用了其环保设备,庄严实现了其环保承诺,不但有利于企业本身的长远发展,更可以在造纸行业内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其它中小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在企业自身发展和地方经济进步的同时不破坏环境。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