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板频频上演“业绩修正” 九成变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小板频频上演“业绩修正” 九成变差
2009年01月15日 19:31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延华智能、太阳纸业、荣盛发展三家中小板“集体”发布2008年度业绩修正公告,参照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三家公司此次均下调了2008年的业绩预期。

  -现状

  业绩修正九成变差

  截至1月14日,中小板共有51家公司对2008年全年业绩予以修正,与首次发布的业绩预告相比,上述公司中有46家修正后业绩出现较此前下滑或亏损,所占比重高达90.2%,其中的13家公司甚至出现“由增变减、由盈转亏”的业绩变脸。

  -内因

  成本上升产品降价

  在2008年三季报中,景兴纸业董事会原本预计,公司2008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比2007年下滑70%~90%。但是12月27日,公司重新发布的业绩预告表示,2008年公司经营将出现亏损,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范围在2.05亿~2.30亿元之间。

  在中小板上市公司中,景兴纸业并非个案。湘潭电化、安纳达等公司均存在类似情况:在上半年原材料涨价时采购了过多的原材料,致使成本增加,而下半年产品售价却出现跳水,导致公司年末业绩出现巨额亏损。

  -外患

  海外市场需求下降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我国2008年对外贸易进出口情况,去年我国共计出口14285.5亿美元,增长17.2%;但是在12月,我国出口仅仅为1111.6亿美元,同比下降2.8%。在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我国企业出口也受到了极大影响。而在中小板上市公司中,不少企业出口占比都比较大,出口业务受到的冲击也可以想象。

  -分析

  小帆船难抗大风暴

  为什么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会遭受比大企业更大的冲击呢?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中小企业的优势在于历史负担不重,经营更加灵活,但是大多业务相对单一,特别是那些以出口为主的公司,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利润空间早已被压缩得很小,而一旦海外市场需求下降,公司就不得不采取降价以求生存,但却不能马上降低产品成本,因此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降也在情理之中。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