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与其低票价,不如直补农民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与其低票价,不如直补农民工
2009年01月17日 05: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是一年春运时,无数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冒着寒风在火车站排队买票,渴望能返乡和倚门相望的家人团聚。但这个简单朴素的愿望,却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仍不一定能得到。与此同时,政府在春运期间禁止调整车票价格,是希望在一个公共政策里同时解决两项政策目标:一是人们返家的需求,二是社会正义。但由于在既定的条件下这两个目标存在冲突,因此,目前的这个困境很难解决。

  那么,该怎么办?与其低票价,不如直补农民工。

  从经济学上讲,供给不足时如果不调整价格,就等于补贴每一个购买火车票的人。这样做有违市场规律,由此制造出来的巨大需求缺口,不但形成了屡禁不绝的黄牛市场,而且在买票面前制造了几种排队策略:一,有关系的人可以直接买到便宜的火车票;二,有钱的人可以通过黄牛党买到高价票;三,既没有钱,也没有门路的人去火车站彻夜排队。在价格失去功能后,每一类买票的人同样付出了额外的成本,而最有可能最后买不到票的,就是第三种人。因此,低票价并没有使他们获益或获益有限,却造成了庞大的搭便车的群体。

  一个更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春运的旅客流动量当中,铁路的运量其实只占不到十分之一,但每年大家都在关心铁路的价格,而其他像民航、公路、水运等交通部门的票价早已市场化,大家却很少非议。这些部门在春运期间涨价,客观上也造成了铁路部门需求缺口的进一步扩大。几年前,铁路部门在经过听证会后曾试行过两年的价格浮动,但从去年开始又取消了。

  反对在春运期间车票价格浮动的人认为,对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来说,回家过年的需求是刚性的,并不会因为价格上涨而选择留在城市,因此,涨价反而会加重这些人的负担。这样的分析当然有一定道理,但在铁路运力既定的情况下,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究竟是否应该给所有买车票的人以普遍补贴?我的回答是否定的。可取的做法也许是,首先容许铁路部门遵循市场规律,在春运期间将铁路票价涨起来,紧接着拿出一笔专项预算,补贴所有返乡的农民工。这样,才既尊重了市场,又体现了社会公正。

  一定有人会说,给农民工发补贴甄别成本非常高。没错,但需要强调的是,目前政府在维持低票价的同时,试图建立透明公正的售票系统,为此付出的成本同样高昂,讨论了很久的车票实名制之所以难以实施,铁路部门的理由不正是成本太高吗?除此之外,每年为了打击黄牛党,调集大批警力,这些同样是成本的付出,而且至少从目前来看,效果并不令人满意。两相相较,尽量准确寻找需要补贴的对象的做法更值得努力。

  □王志安(北京 学者)

【编辑:魏恒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