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撰文:在应对挑战中促进资本市场科学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尚福林撰文:在应对挑战中促进资本市场科学发展
2009年01月19日 10:16 来源:求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的严峻挑战,面对全流通环境下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加大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近年来推动资本市场科学发展的实践

  党和国家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出发,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规律出发,通过不断解决历史遗留的老问题与改革进程中的新矛盾,开创了一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建立和发展资本市场的道路。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这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正式建立。市场发展初期,邓小平同志提出“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的论断,破除了思想和理论障碍,推动资本市场迈出关键性的发展步伐。2001年后,由于股权分置问题悬而未决,市场制度性缺陷日益突出,严重束缚了市场功能的发挥。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及时颁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明确了解决股权分置等历史遗留问题的基本原则,破除了长期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在资本市场出现转折性变化的新阶段,党的十七大高屋建瓴地提出,要提高证券业竞争力,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2008年以来,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要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和资本市场稳定。

  经过10多年的改革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开展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完善资本市场法制等一系列综合改革,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整体结构和质量明显改善,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截至2008年底,境内资本市场累计为企业股票融资2.3万亿元,债券融资1.3万亿元,上市公司达到1625家;我国经济领域中绝大多数骨干企业都已上市,上市公司已成为各行业的领军企业,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二是积极促进了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施。伴随着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协同推进,生产要素和社会资源不断向优质创新型企业聚集。目前上市公司中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五分之一。三是显著增强了金融系统的抗风险能力。近5年来,我国主要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基本都实现了改制上市,大幅充实了资本金,有效改善了资产质量和公司治理。经过综合治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风险管理明显加强。资本市场为我国金融系统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维护了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四是开辟了更广泛的投资渠道,促进了上市公司改善治理结构,推动了市场法制建设,推动了公平正义、诚实信用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观念的普及。

  实践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只有从我国的实际出发,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发展普遍规律和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特殊规律的认识,才能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在妥善应对复杂局面的过程中实现新发展;只有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注重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市场可承受程度的统一,才能形成改革发展合力,实现持续发展;只有坚持“远近结合、统筹兼顾”,坚定不移地加强市场基础建设,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才能不断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只有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注重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才能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在新的起点上,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最根本的要求就是把科学发展观的理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资本市场的每一个领域与环节,促进资本市场科学发展。

  二、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全面深化对我国资本市场的认识

  当前,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日趋复杂。要着力解决制约资本市场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首先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全面提高对我国资本市场的认识水平。

  要充分认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资本市场是价格发现的平台,中国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就必须建立自己的资本市场,否则就会丧失我国资产的定价权,损害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资本市场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平台,支持国民经济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需要通过资本市场将社会资源配置到能够创造良好效益的环节中去;资本市场是管理社会财富的平台,让更多群众获得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机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也必须充分发挥市场财富管理的功能。要坚定信心和决心,以更大的力度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使其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全局。

  要充分认识我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阶段性特征。我国资本市场与成熟市场相比,具有国有股占多数的特殊股权结构、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特殊投资者结构和不成熟的特殊股权文化等特征,资本约束和市场约束不健全,法律制度、信用体系和市场股权文化亟待完善。“新兴加转轨”是我国资本市场的最大实际。我们必须妥善处理好成熟市场经验、规则与我国市场特点和需求的关系,坚定不移地走符合我国实际的资本市场发展之路。

  要充分认识加强市场基础建设的重要性和长期性。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及国际经济联动性的不断加强,市场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多变,迫切要求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世界上一些有着百年历史的成熟资本市场,面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深刻变化都在不断探索、革新制度。我们更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适应市场形势的新变化和经济发展的新要求,一以贯之地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努力完善资本市场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