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委书记:08经济平稳增长 09大力促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义乌市委书记:08经济平稳增长 09大力促调
2009年01月19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19日电(记者童静宜 张茵 见习记者周翌)“2008年像坐过山车,也像是在蹦极。”对于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在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引用一些企业的感受,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金融危机对义乌这样外向度比较高的地区影响确实不小。但目前义乌许多企业已基本上缓过劲来了。”吴蔚荣表示,义乌许多行业龙头企业的风险在金融危机前期已充分暴露,在政府的扶持、帮助和企业自身的努力下,通过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完全有可能率先走出困境,率先突围。

  加强信贷沟通、率先成立“风险办”、 首推“商位质押贷款”缓解企业融资难

  “一见阳光就灿烂,一遇雨露就发芽”,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义乌市快速发展的生动写照。义乌靠商贸起家,市场是义乌人的最大财富和创业的巨大舞台,而义乌灵活的市场经济也使义乌企业早早地就感受到了金融危机带来的丝丝“寒意”。

  “07年的12月份到08年初,义乌有一些企业首先感受到了。”吴蔚荣表示,一叶落而知秋,因此义乌市委市政府采取措施也是比较早的,现在看来,当时的一些决策都是比较及时的。

  吴蔚荣表示,资金是企业的“血液”,一旦银行惜贷、催贷、断贷,很多企业就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压力,而资金链一旦断裂,企业就可能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08年金融危机下倒下的企业也大都是资金出了问题。

  “为此,08年3月份,我们就积极地到杭州和各商业银行省级分行沟通协调,多次个别走访各家银行,尤其是在义乌没有设分支机构的商业银行,让他们了解义乌企业的现状,树立起对这些企业的信心,加大或是维持放贷力度,支持企业。”吴蔚荣告诉记者,08年的3、4月份,义乌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义乌的17家商业银行到各个镇(街道)的企业考察,了解企业的经营现状。通过努力,各家银行都明确表示,在保障信贷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对风险企业不搞一刀切,不搞急刹车。“那段时间是十分艰难的时候。”吴蔚荣很感慨。

  据悉,为了应对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2008年9月,义乌市委市政府在浙江全省范围内率先成立了风险防范办公室,采用解冻法、过河搭桥法救助企业,累计为企业转贷应急资金3.6亿元,帮助企业解决 临时资金周转困难,避免资金链断裂。

  “办法不止一种两种,我们是多管齐下”。吴蔚荣告诉记者,浙江义乌拥有全国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共有6.2万个商位,“义乌的商位含金量很高”。 吴蔚荣说,为了盘活“商位”这种固定资产,增加企业资金的流动性,义乌还首次推出了“商位质押贷款”的办法让经营户获得流动资金。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23日, 义乌各大银行共办理2293笔商位质押贷款业务,放贷12.5亿余元。

  “由于较早出台了有效及时的措施,目前义乌走得很平稳。”吴蔚荣不无欣慰。

  东方不亮西方亮——巩固传统市场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义乌市场经济的最大特点是‘活’,国际市场受到影响我们着力开拓国内市场,在巩固欧美传统市场的同时我们着力开拓非洲、拉美、中东市场,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吴蔚荣介绍说,为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走出去”,义乌市对领取《中国企业境外机构批准证书》的企业赴境外投资生产性项目给予5万元的奖励;参加境外展(博)览会的企业或市场经营户,每个展位给予1万元奖励;开展境外工程承包的企业,给予3万元的奖励。来自义乌的有关数据显示,2008年义乌市财政、地税部门更是为企业提供了5.16亿元的帮扶减负资金,其中兑现各项财政扶持资金2.94亿元,落实地方税费减免和优惠2.22亿元。

  “危机危机, 危中有机。而我们具备快人一拍、率先突围的基因”。吴蔚荣告诉记者,每次宏观形势的变化,义乌都能凭借市场联系紧密、企业机制灵活、三产协调发展的优势,特别善于捕捉稍纵即逝的机遇,赢得发展先机。而改革开放30年来的高速发展,也为义乌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积累了较为雄厚的物质基础,义乌的经济实力、综合实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金融危机造成了国际消费市场对高档商品需求的下降,以质优价廉为特色的义乌小商品迎来了更广阔的空间。”吴蔚荣表示,金融危机造成了全球资产大幅贬值,为义乌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收购兼并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央扩大内需的系列宏观政策,为义乌争取重大项目、拓展内贸提供了历史性的契机。“‘祸兮福之所依’,只要我们注重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培育有利因素,就一定能化危为机、率先突围。”

  据悉,2008年义乌预计地区生产总值490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财政一般预期收入69.2亿元,同比增长17.5%;农民人均纯收入11885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8708元,分别同比增长15.9%和14.8%。年出口集装箱52.1万标箱。“从浙江省的整体数据看,义乌的各项数据指标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吴蔚荣表示,“2009年义乌经济工作预期目标将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财政预算增长8%左右,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义乌目前经济态势良好,我们将努力实现率先突围。”(完)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