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长卢子跃:“治旧控新”规范民间融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丽水市长卢子跃:“治旧控新”规范民间融资
2009年01月20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19日电(记者童静宜 见习记者周翌)近年来,浙江东阳吴英非法集资案件、丽水“小姑娘”非法集资案等一批涉案金额巨大、牵涉面广的民间非法集资案件陆续浮出水面。日益漫延的民间非法集资现象给政府和监管部门提出了一个刻不容缓的课题:如何有效遏制非法集资现象,规范民间融资?

  日前,在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浙江丽水代表团提出了《关于尽快制定加强民间融资管理的法规条例的议案》。据此,本社记者采访了丽水市市长卢子跃。

  2008年,从“银泰房产”资金捉襟见肘到“小姑娘”集资案终审宣判,人们的目光几次聚焦在这个浙江西南的山城上。尽管丽水市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对当地民间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从未松懈过。但是,由于地下金融活动具有很强的隐秘性,民间融资的规范一直很难实现。

  “丽水在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就有不少的人集资小水电,在二000年前后又开始转向新兴的房地产,因此丽水的民间集融资现象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另一方面,丽水的民间集资范围很广,集资在丽水是一件比较普遍的事情。”卢子跃表示,因为没有一部相应的法律法规对民间集融资进行规范,使得民间融资随意性大、规范性差,缺乏必要的法律约束,债权难保护,容易引发一些民事、经济纠纷或诉讼案件,对社会稳定蕴含着潜在的威胁。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浙江丽水有16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有贷款余额的仅34家,截至2008年9月底,银行贷款总额35亿元,银行贷款总余额仅为16.6亿元。167家企业资本金在50亿以上,需维持这些企业正常运转的资金应在200亿以上,而这其中巨大的贷款差额就是通过民间集融资填充的。

  “有需求就有市场。作为地方政府,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去引导,我们也希望能尽快出台有关法律法规来规范民间集融资。”卢子跃告诉记者。“丽水的民间集资久病成疾,久病不能下猛药,久病要用缓药,要有个慢慢的调适过程。”卢子跃表示,目前,丽水市政府正在以“治旧控新”的原则来规范民间集融资问题。 “‘治旧’就是对非法集资进行打击,使原有的民间集资逐步退出并加以规范,注入银行资金。而‘控新’,就是要严格控制新的集融资现象出现,特别要防制新的非法集资现象发生。”

  对于代表们提的《关于尽快制定加强民间融资管理的法规条例的议案》,卢子跃表示,规范民间融资首先要依靠法律来定性,要靠法律来认定集资是否存在欺诈、募集人是否有暴利,这些都是非法的;其次政府要通过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来引导百姓理性投资,要加强宣传教育;第三,应对民间融资设置合理适中的回报,规避“高回报、高风险”;另外,政府应搭建良好的融资平台,发展地方金融、村镇银行,有序推行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一条理性、通畅的民间资金供求渠道。

  卢子跃对记者表示,作为地方政府也希望有关职能部门针对民间融资的特点,尽快制定出台加强民间融资的法规条例,确立民间融资主体的权利、义务关系,设立民间融资管理机构并明确其地位、作用,规范融资额度、期限、利率、用途等方面,审查并适当公开融资企业相关财务状况,从法律上确定民间融资的地位和行为,使民间融资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完)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