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长:12月份的经济数据开始显露积极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局长:12月份的经济数据开始显露积极变化
2009年01月22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日称,12月份的经济数据显露一些积极的变化,意味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开始显现积极的效果。

  马建堂今日介绍200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有记者提问,12月份的经济数据反映了怎样的经济增长的趋势?

  对此,马建堂指出,去年12月份国民经济确实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比较大的冲击,但是12月份的数据也开始显露一些积极的变化,这些变化对我们来讲甚为重要。

  首先看一看货币信贷的变化,12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幅在连续6个月回落之后强劲反弹到17.8%,12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比11月份增长幅度高了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终止了连续七个月的回落态势,12月末M1的增长速度比11月末增长速度加快了2.3个百分点。12月当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7718亿,同比多增7233亿。这三个数据意味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开始显现积极的效果。

  12月份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代表的消费,实际增长在加快。12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同比增长17.4%,比11月份加快了0.8个百分点。部分商品销售有所回升,包括汽车、服装、化妆品,乘用车销量达到64.4万辆,创了当月销量之最。投资也出现了一些好的势头,2008年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比上年加快了0.7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有所优化。特别是投资者的信心出现了反弹,环球金融服务集团近日发布了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从三季度的88上升到四季度的103。进出口也开始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的苗头,进出口的陡降趋势在12月份得到初步遏制。

  马建堂还讲到,中国进出口当月比例的变化,从11月份,从10月份增长17.6%急速下降到负9%,这是很陡的一条线。但是到了12月份,这条曲线开始变缓了。出口政策调整以后,所覆盖的这些商品的出口,12月份同比增长4.8%,而全部商品出口是负2.8%,受出口政策调整影响的商品的出口增长是正的4.8%,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出口政策开始显现成效。另外,我还想提醒大家一点,我们现在看到的进出口总额的变化,既有数量、物量的变化,也有价格的变化,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特别是11、12月份,进出口总额的变化,受进出口产品价格下降的影响很大,如果把价格变动的影响去掉,纯物理量的变化没有这么大。

  马建堂称,工业生产也有一些积极的变化。12月份的工业生产的速度比11月份加快了0.3个百分点,尽管加快幅度不大,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12月份,我们统计的39个大行业,其中有16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速比11月份有所加快。

  1.钢铁工业由11月份的同比下降6.3%转变为12月份增长0.1%,这也是一个积极的苗头。

  2.工业产销率回升,去年12月份当月工业产销率98.7%,比11月份产销率提高了1.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12月份企业的库存在加快调整。

  3.钢材、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类产品价格不仅开始稳住,而且开始有些回升。国家统计局2009年1月上旬进行了一次调查,2009年1月上旬和2008年12月份中旬相比,普通大型钢材价格上涨2.8%、普通中型钢材价格上涨5.1%、普通小型钢材价格上涨3%。

  马建堂指出,尽管有这些积极的变化,是苗头性的?还是趋势性的?能不能持续?我们还需要认真观察。但是,这些积极的变化,很有可能就是寒冬中的丝丝暖意,很有可能就是黎明前的点点霞光,也很有可能就是燎原之火形成前的星星火种。(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