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建议分国企股票给百姓是良策还是馊主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谢国忠建议分国企股票给百姓是良策还是馊主意?
2009年01月22日 13: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谢国忠建议分国企股票给百姓刺激消费的观点引热议,多位专家认为太不靠谱

  经济学家谢国忠再次语出惊人。20日他在做客某大型财经策划栏目《百名经济学家会诊中国经济》时指出,刺激经济最好的办法是将国企股票平均发给每个老百姓。谢国忠的观点得到了多数网民的支持,但受到了多位专家学者的反驳。多位专家表示,这种办法既不符合经济学道理,也不符合中国国情。专家们认为,动用政府资源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所带来的经济刺激效果,将远远好于分国企股票给老百姓。

  将国企股票平均分给每个老百姓,老百姓有了这个财富之后,消费的欲望就上升了,用这个钱变现买房子是有可能的,这对中国经济会有很大的刺激。--谢国忠

  谢国忠突发"分股票"论

  在保增长成为经济主题的背景下,近期许多专家学者都提出各种促消费的建议,谢国忠此前也表示,刺激消费最直接有效的措施是让老百姓去消费,增加老百姓的收入,给百姓发钱。

  这次谢国忠换了一种思路。"可以学撒切尔夫人做的,把国有企业的股票分给老百姓。比如说一个国企,把它的股票平均分给13亿老百姓后,以后它每年分红,中国每个普通老百姓都会受益。"

  谢国忠认为,虽然现在刺激经济的牌有很多,但这张牌是最强有力的,把股票分给老百姓后,中国的消费就会好很多很多。

  谢国忠认为这件事情在执行上根本不存在任何技术难度。"分股票很简单,13亿人民都有身份证号码,银行给你分过去就行了。"

  反驳一:

  有违股份制改革初衷

  多位专家学者表示不支持谢国忠这一观点,认为这种均分国企股票的办法不可取。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表示,谢国忠增强社会保障的想法是好的,但忽略了一个根本的常识。"经历股份制改革后,多数国企已经建立了清晰的产权制度和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国有企业已经是独立法人,股份已经多元化,和改革之初的全民所有制已经不一样了。"

  袁钢明表示,如果真按谢国忠建议的去做,那么用30年艰苦实践换来的国有企业改革成果将不复存在。

  袁钢明表示,他与谢国忠持同样的目的,只是路径不同。"都想增强社会保障体系,都想刺激内需,我不是说不能分,而是看怎么分。"

  袁钢明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像中石油、中石化这类企业应多给社保基金交税,多给财政交税,然后政府通过扩大财政等公共开支,增加低收入人群社保基金等方法,为居民消费建立保障体系,以能让居民安心消费。

  反驳二:

  分股票难解决根本问题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表示,将国企的股票分给老百姓的方案,既不符合经济学道理,也不符合中国国情。俄罗斯私有化过程中,就曾向国民发国有企业的券买股票。大家研究研究俄罗斯改革的教训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中国走出危机的关键,是充分利用当前外需萎缩所带来的扩大内需的倒逼压力,从整个运作机制上全面调整中国的增长方式和收入分配方式,刺激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变"为欧美人的消费而生产"为"为中国人的消费而生产",变"传统的两头在外为主的经济模式"为"两头在内为主的经济模式"。

  巴曙松认为,上述问题不可能靠一次性的分配股票或发放一次性消费券就能解决。

  "动员包括国企股票在内的政府资源,用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效果,会比直接分配股票要好得多。"巴曙松说。

  巴曙松表示,通过减税等措施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对于扩大内需的影响更为深远。

  反驳三:

  对股市会有较大抛压

  民生证券张志民认为,中国现行体制和当年英国情况不一样,将国企的股票平均分给每个老百姓,在中国不现实也不可能。从法理上讲,国有资产每个公司都有一份,但是不是会分发到每个公民呢?如果真如谢国忠的建议去做给老百姓发股票,很多人肯定会抛出持有的股票,会对股市产生很现实的抛压。老百姓卖股套现后并不一定消费,许多老百姓也不会用这个钱买股,对股市反而是个大利空。(深圳商报)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