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户籍人均GDP首次突破一万美元大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杭州市户籍人均GDP首次突破一万美元大关
2009年01月22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22日电(记者 江耘) 今天,浙江省杭州市统计局针对2008年该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记者了解到,杭州2008年户籍人口人均GDP(生产总值)超万美元,达到10199美元。

  2008年,受到国家宏观调控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各地的经济增长速度均有不同程度的减缓。杭州市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杭州经济结构有所优化,发展比较协调,物价涨幅回落,民生不断改善,社会保持稳定,总体呈现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并出现了较多的闪光数据。

  记者在报告中看到,2008年杭州实现GDP2481.16亿元,比上年增长11%。而这也是该市GDP增长幅度连续第十八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另外一个可喜的数据便是人均GDP的突破。按照杭州户籍人口计算,该市人均GDP达到了70832元,按照国家公布的2008年平均汇率计算,这个数据也实现了一万美元的跨越,达到了10199美元。这也是杭州市人均GDP首次突破一万美元大关。

  经济方面,初步统计,包括规模以上和以下的企业在内,2008年杭州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了10968.8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产值达9165.97亿元。

  旅游方面,2008年,杭州旅游市场在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后保持平稳运行。该市全年旅游总收入突破700亿元,达到707.22亿元,比上年增长12.2%。

  在民生方面,2008年杭州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该市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0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0692元,分别增长11.1%和12%。在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5.9%和6.8%。

  受国内外的各种因素影响,杭州的各个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在主要经济发展指标中,GDP、工业生产销售、外贸出口增长没有达到年初预期目标。

  杭州市社会经济调查局局长杜国忠表示,2008年杭州经济运行中主要存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工业生产效益回落明显、房地产销售下降较快、就业压力增大等几个方面的问题。

  如何应对2009年杭州经济良好稳定运行,杜国忠表示,杭州社会经济调查局以及统计局将一改以往每一季度进行一次经济运行调查,为每月一次调查,彻底为杭州的经济运行发展做好服务和监督。(完)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