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兴:金融危机下仍要治理太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长兴:金融危机下仍要治理太湖
2009年01月22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24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赵晔娇)“自从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和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以来,截止到2008年12月中旬,长兴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已经累计获得中央补助资金1.66亿元。”今天,浙江湖州长兴县县长章根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是经济困难,就越要重视环境保护,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不能动摇、不能反复、不能放弃。

  近些年来,由于发展经济没能很好地兼顾环境保护,太湖水污染严重。太湖治理,既是民生热点,也是民生难点。“太湖水环境关系到太湖流域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上海、江苏南部和浙江北部生产与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章根明说,长兴县有四条河流最终流入太湖,作为太湖源头重要城市之一,有责任保护好太湖的水环境。

  清水入湖行动

  2008年,长兴县正式铺开“清水入湖行动”,将治理太湖流域水污染,改善长兴县生态环境提上了议程。

  据介绍,“清水入湖行动”计划用两年时间全面改善四条主要入湖河流水质,使溶解氧氮等6个污染物指标均能符合水功能区划要求。计划2009年达到85%,至2010年实现全面达标。

  为此,长兴、湖州上下联动打出了密集而迅猛的“组合拳。

  领导挂帅任“河长”

  “去年年初,‘河长负责制’率先在水口乡和夹浦镇试点,乡镇领导分别担任属地主要河道的河长。”章根明告诉记者。有了领头雁,这一制度为长兴治理太湖流域找到了新的思路。

  10个月后,河长负责制在长兴县全面铺开,由县长章根明挂帅 “清水入湖行动”小组,四位副县长分别担任四条入湖的主要河流及支流的“河长”,牵头协调责任河道整治工作。

  “河道长效保洁被列入河长的政绩之一。”为了早日还太湖原貌,长兴县显示了“壮士断腕”的气魄,“河流治理不达标的河长将被问责。”章根明说。

  方案出炉做保障

  “治理太湖流域,政策是保障。”章根明说,为此,长兴县相继出台了《“清水入湖”二年行动总体实施方案》、《“清水入湖”二年行动工业污染治理方案》等五个方案。

  今明两年,长兴将根据这五个方案的部署,逐步实现还原环太湖水乡“水质优——水景美——水文化突出”及“天蓝——气清”的蓝图。

  开展水污染治理

  “太湖的治理离不开节能减排。”章根明告诉记者:“长兴去年拿出15个亿治理太湖,其中光是治理污水就花了十个亿。”

  去年六月, 12座污水处理厂落成,175公里污水管网铺设完毕,4座污水处理厂也相继完成了一级B升一级A的技改工程。“这使得长兴中心城区的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了65%。”章根明说,在长兴县105个行政村推广的“人工湿地”模式更是有效地解决了13.6万农村群众的生活污水问题。

  “通过强化对印染等重点水污染行业的整治,40%的生产废水可以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章根明说。纺织业是长兴的传统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了一条从原料、织布、印染及后整理到服装生产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但是长兴在逐渐成为国内小有名气的纺织品生产基地的过程中,也付出了水污染的代价。“目前,长兴所有印染企业的废水预处理工程基本完成。”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水上有白帆,水下有红菱;水边芦苇青,水底鱼虾肥;湖水织出灌溉网,稻香果香绕湖飞!”这幅令人魂牵梦萦的景象何时才能重现?

  “清水入湖行动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目前,长兴境内800多公里河道已实现长效保洁,保洁水面达4.1万亩。此外,今年一月初,浙江省环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太湖流域浙江省境内蓝藻面积明显下降,6个入湖断面水质中,只有长兴港的新塘为四类水质,其他均达到三类水质。

  章根明表示,相信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会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完)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