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部门将派调查组指导地方推动农民工就业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有关部门将派调查组指导地方推动农民工就业工作
2009年02月06日 03:5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2月11日消息,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近日表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已经和有关部门一起,正在建立农民工的调查统计体系,将已在用工地稳定就业半年以上失去工作的农民工纳入失业登记体系。 中新社发 张山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统计局、农业部等单位进行了会商,在综合分析有关数据和各方信息的基础上,对今年农民工春节返乡和节后就业形势作出以下初步判断:由于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今年返乡农民工中因各种原因已离开原工作企业的人数有所增加。考虑到部分返乡农民工暂时失去工作,加上农村部分新成长劳动力,节后需要新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在2000万人以上。

  同时,根据对部分城市企业的调查,春节后一段时间内,城市企业对农民工的用工数量有所下降,招工时间推后,技能要求提高,就地就近就业门路有待落实,因此春节后农民工的就业供求矛盾将比较突出,今年农民工外出求职就业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

  针对上述情况,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一是希望有意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朋友,务必在外出前找准就业信息,落实好工作岗位,尽量在有一定把握的情况下外出打工,避免盲目外出找不到工作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二是希望暂时没有找到岗位、又有外出意愿的农民工朋友,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活动,提高自身素质和就业能力。目前,国家和各地都在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活动,不仅为有意参加的农民工提供培训机会,还提供相应的培训补贴,希望农民工朋友积极报名和参与。

  三是希望在当地就业和创业的农民工朋友,留意当地的就业机会。目前,中西部地区正在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许多新建企业对用工有一定的需求。同时,各地正在结合扩大内需的要求,实施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项目,同样有大量的用工需求。各地还制定和出台了许多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为农民工朋友创业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希望农民工朋友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就业和创业的途径。

  为帮助农民工尽快实现就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节前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春风行动”。强化就业服务,让农民工就业有门路,求职有信息。部署开展大规模的农民工职业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技能,储备一批技术人才。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稳定在岗农民工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形势稳定。制定落实扶持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部署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求职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有关部门近期将派出11个调查组,赴全国主要劳务输出、输入省份调研,参与和指导地方推动农民工就业工作。(记者王炜)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