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纺织业“解围”有不确定性 慎待退税率上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纺织业“解围”有不确定性 慎待退税率上调
2009年02月06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2月6日电(记者 柴燕菲 见习记者 周翌)2008年的疾风骤雨,已经让中国纺织业长久以来的简单生存模式受到极大冲击。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从14%提高到15%。纺织服装行业能否在2009顺利走过这轮经济周期?

  在外贸大省浙江,诸多纺织业业内人士认为答案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众多纺织企业表示出口退税率上调不管在政策还是信心上都给了企业家很大的支持,并期待以此缓解当前遇到的经营困境;另外也有部分企业家表示出口退税率上调需谨慎看待,对纺织服装出口退税上调这一利好消息是否能尽快为纺织业“解围”持保留态度。

  专家分析纺织企业利润率仅0.62%

  在美国经济放缓、人民币升值加速等压力下,很多纺织品企业出口放缓、利润急剧下滑;另外,由于电价、运费、人工、水费等费用的大幅飙升,让本来毛利率仅在10%左右的纺织业一下子陷入了“零利润”的困境。有专家指出,目前纺织行业2/3的企业利润率仅有0.62%。

  在浙江省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纺织和服装行业中跻身浙江省综合百强的数量也在逐渐下降:2002年~2007年期间,纺织和服装行业的企业数量从2002年的16家下降到2007年的7家,降幅超过56%。

  “出台提高退税率的政策是对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的保护。”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表示,2009年,步履蹒跚的纺织企业仍将面临全球经济动荡、国内经济增长趋缓和自身困难重重的严峻形势,提高退税率能有效降低纺织企业成本。

  企业家叫好出口退税率上调

  “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对我们纺织业的发展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式的利好消息。消息公布后我一直关注股市纺织板块的走势,昨天纺织板块个股已是九成飘红。”中国纺织企业联合会、中国纺织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兴奋地告诉记者,“中央的这个‘振兴规划’很‘民生’,虽然现在还难说短时间内会对纺织业发展产生什么效应,但不管怎么说是给行业企业家以及市场的信心。”

  纺织业走出阴霾仍有不确定性

  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根据原则通过的振兴规划,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对基本面较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和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加大中小纺织企业扶持力度,鼓励担保机构提供信用担保和融资服务,减轻纺织企业负担。

  尽管从目前透露的振兴计划内容来看,扶持力度较大,但是业内人士并不认为这能使纺织业很快走出阴霾。

  “用喜忧参半来形容我们此刻的心情最为恰当不过。”浙江一家纺企负责人感慨道,“退税增加肯定是好的,出口退税率每下调1个点,每米布料的利润就减少0.1元,最早的时候出口布料每米能有几元的利润,但现在即使每米布料利润不足1元,这样的订单企业也只能接。可想而知仅仅是上调1个百分点,对企业影响并不大。因为它对利润的贡献或许只有零点几个百分点,要倒闭的还是会倒闭。”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近期纺织业投资的变化来看,降息、增值税转型等政策吸引力并不大。“提高出口退税产生利好的前提是企业能够获得海外订单,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小型企业很难获得海外订单。”在国外订单一路下滑的同时,国内成本却不断上升,出口退税下调、人民币升值及劳动力和原料价格上涨,这也成了中国纺织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杭州萧山凤凰纺织的负责人石成匡也认为:“对企业来说,增加了退税总是好的。但是面对人民币升值、财务成本上升等因素,仅上调1个百分点太少了。”他表示,今年以来,企业总体成本已经上升15%到20%。而这些上涨,仅靠出口退税2%的提高,显然是不够的。石成匡无奈地说,“现在只能希望下半年客户能够承担一部分上升的成本,但这需要一个过程。现在的方式,是小批量、多批次生产,以减少风险。”

  对此,有专家指出,出口退税率上调对企业来说,只能起到一个短期的作用,人民币升值和成本上涨才是压在企业头上最重的负担,由于出口增速下降和内销增速放缓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继续影响企业运行,纺织业复苏一方面依赖欧美经济的稳定,另一方面也依赖于国内市场的好转,因此纺织业复苏之路相对漫长。(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