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一岗千人巡线 春运湖南铁道线安全供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里一岗千人巡线 春运湖南铁道线安全供电
2009年02月12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2月12日电(刘双双 刘嵘 许勇华 沈剑)今年春运进入最后攻坚阶段。记者今日从广铁集团长沙供电段获悉,截至目前,湖南境内1400多公里的铁道线实现了春运安全供电,避免了去年春运雪灾时出现的断电现象,实现有史以来历年春运安全形势最好的开局。

  十里一岗千人巡线

  长沙供电段担负着京广、沪昆、洛湛、湘桂、石长线,共1400多公里电化线路、300多个作业点检修任务,线路覆盖范围占了湖南地区的2/3。这些架设在野外的设备,极易受天气、机车受电弓的高速冲击等外部因素影响,特别去年的冰灾,给该段部分线路造成极大的创伤。

  春运目标如何保?长沙供电段段长林建伟提出:“发挥人员优势,十里一岗,千人巡线,动态保障春运设备安全!”春运前夕,他们组织全段干部职工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对线岔、分相等关键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使管内90%以上的设备缺陷得到处理。春运开始后,车流密度加大,长沙供电段组织“千人巡线”,对接触网、自闭电力线路巡视密度增加了一倍,春节七天他们共开展天窗作业234次,出动轨道车289台,出动人员4169人次,检调接触悬挂390.8条/公里,处理缺陷62处。

  快抢快处每处险情

  为防止突发险情,吸取去年冰冻雨雪天气对供电设备的影响,长沙供电段启动了一系列应急预案。1月12日,湖南地区气温骤降,长沙供电段迅速紧急电令全段14个供电车间,抓住应急柴油发电机这个重点,安排好人员驻站值守,守住信号电源“最后一道防线”,并抽调28台轨道车进驻京广、沪昆沿线重要站场,在四十天中,每天都有百余名职工24小时待命。

  1月14日,郴北配电所一条线路因发生故障,当时正值中午时分,上千户居民因为断电生活受到影响,车站微机售票系统供电的“双电源”变成了“单电源”,“万一有闪失,就会影响许多旅客的出行!”长沙供电段郴州车间接到险情后,迅速作出判断,十分钟后就找到了一段被击穿高压电缆,并组织人员进行处理。2月5日,湖南大部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大雾,该段立即成立应急小分队,加强沿线设备巡查,确保了设备在恶劣天气下无故障。

  小发明投入大春运

  长沙供电段职工在春运期间自创自新,针对部分铁路沿线电力线路,高压绝缘悬式瓷瓶有被过往车辆飞出的杂物、淘气小孩掷出的石头等,屡遭人为损坏的现象进行了科技功关。他们依照轮船用轮胎来防撞减震的原理,在洛湛铁路邵(阳)永(州)段率先试用“瓷瓶防撞套”,即将自行车旧轮胎稍作加工,变成刚好裹住高压悬式瓷瓶的“外衣”,给绝缘瓷瓶试穿了“铁布衫”。这个小小的发明不仅不会影响瓷瓶的正常工作,而且下方留出排水口,即使遇上大雨也不会积水,为春运铁路线路的安全供电增添了安全法码。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