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二度出手力拓 再创中企最大海外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铝二度出手力拓 再创中企最大海外投资
2009年02月12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2月1日,据悉中国铝业公司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获得了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12%的现有股份,交易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2008年2月1日,据悉中国铝业公司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获得了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12%的现有股份,交易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记者 翁阳)记者十二日从中国铝业获悉,该公司今天同力拓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继去年二月以一百四十亿美元首次入股力拓便创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之最,此次中铝为双方合作投入的一百九十五亿美元将原先纪录一举刷新。

  根据协议,中铝将用约七十二亿美元认购力拓集团发行的可转债,债券票面净利率为百分之九,中铝可在转股期限内的任何时候选择转股。转股后,此前已为力拓单一最大股东的中铝在力拓集团整体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百分之九点三增至约百分之十八,其中持有力拓英国公司的股份增至百分之十九,持有力拓澳大利亚公司股份达到百分之十四点九,同时中铝将提名两位非执行董事进入力拓集团董事会。

  中铝公司还将出资约一百二十三亿美元获得力拓有关铁矿、铜矿和铝资产的部分股权,并分别成立合资公司,中铝公司将依据投资比例拥有相应董事会席位。

  在资产层面合作基础上,中铝和力拓还将组建铁矿石、铜矿和铝三个战略合作委员会。双方将围绕合资的铁矿石、铜矿和铝资产,组建三家合资销售公司,各占百分之五十股权。

  中铝公司与力拓后续还将共同就几内亚Simandou铁矿、中国矿业勘探开发及其他潜在机会进行合作,深化战略联盟关系。此外,中铝公司还将协助力拓探讨在中国市场进行融资。

  本次交易成功最终完成尚需获得力拓集团股东和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监管机构批准。

  中铝方面称,本次通过溢价合理的收购价格入股力拓集团和资产两个层面,将使公司有机会直接参与到全球顶级矿产资源的运营开发,分享各资产项目产生的丰厚现金流,体现出公司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大宗商品市场的信心。通过完善的公司治理安排,力拓公司将继续独立运营其拥有的优质资产。

  力拓集团董事长保罗•斯金纳表示,中铝的注资将改善力拓债务状况,为力拓股东创造极大价值,并为力拓集团在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据知,总资产约千亿美元的力拓集团成立于一八七三年,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多元化矿产资源公司,公司总部位于英国。以二00七年产量统计,力拓铝土矿居全球第一,铁矿石、电解铝和铀居全球第二,氧化铝全球第四,铜精矿全球第五。中铝成立于二00一年,其控股的中国铝业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