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流行"铁公鸡" 不分红难建立长期投资心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流行"铁公鸡" 不分红难建立长期投资心态
2009年02月27日 13:5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近期一篇报道《中天城投七年未分红公司高管年薪却达928万》再次提起上市公司“不分红现象”,随后,《银基发展利润过亿不分红》、《“铁公鸡”当满十年美菱称经营好也未必分红》等报道,集中将上市公司的分红问题提升到投资市场“妇孺皆知”的程度。尽管“分红”早已不是A股市场的新问题(根据资料,中天城投7年未分红、威远生化7年未分红、哈高科9年未分红、美菱电器10年未分红、金杯汽车17年未分红……两市共有110家上市公司超过10年没有现金分红),但重新谈起这个话题,投资者的关注度还是大大超出了之前的预计。

  为什么一些上市公司很多年无“红”可分,而公司高管年年收入提高?为什么一些上市公司利润丰厚,仍然坚持不分红?……太多关于分红的问题需要留给证券市场管理者去思考,而在上市公司一年年不分红的过程中,中小投资者更像“待宰的羔羊”,中国股市则在一些公司一年年的不分红中,投资价值依旧缺失,投机盛行仍然挥之不去。

  已披露年报公司近半“一毛不拔”

  仅有51.61%的公司提出转增预案

  “数”说分红

  近3年现金分红逐年创高

  根据对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情况的统计,有779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占1558家上市公司的50%;送红股家数148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9.5%;派现总额2757亿元,占2007年净利润9483亿元的29%。近3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金额逐年创新高,自2005年至2007年分别为729亿、1163亿、2757亿。

  从上市公司年度分红总额度上看,A股现金分红规模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但现金分红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在节节下降。

  2008年年报披露在本周迎来首个“高峰”,按照目前的预约情况,本周沪深两市共有93家公司披露年报。年报发布频率加快,引发了股民对分红行情的期望。此前中兵光电于1月14日亮相的两市第一份年报,推出了每10股转增10股的方案,受到股民的热捧,成为中兵光电股价飙升的重要原因。尽管市场预期股市在“两会”过后(也是年报密集发布时段)将进入调整期,但高分红(高转增)方案也能给相关个股带来收益或者投资机会,因此,即使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现金流紧张的问题,投资者仍然对分红抱有希望。

  然而,让股民愤愤不平的是,从已经发布的年报来看,不少上市公司尽管2008年盈利状况并不差,但却以各种理由“不分红,不转增”,尤其是一些连续多年不分红的企业,更是被股民冠以“铁公鸡”的称号加以声讨。

  股民质疑“为何雪球滚不大”

  近日,记者接到股民覃旦秋的投诉。有着10年股龄的覃旦秋告诉记者,在他的炒股生涯中,真正拿到手的分红回报少得可怜。“我现在手上的一只股票,每股盈利0.73元,而分红方案是:每10股派0.52元(含税,税后0.468元)。我们股民辛辛苦苦等了一年,在盈利超强的情况下,才拿到这点回报,实在有点寒酸了,感觉是拿股民当乞丐一样施舍!”

  投资大师巴菲特说,他几十年的投资经验就是:人生如滚雪球,重要的是找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山坡。上市公司每年的盈利分红或配股,经过长期的利滚利往往能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收益。巴菲特的巨额财富,很大部分都是通过这种“滚雪球”方式获得的。但是,“在A股市场上,为什么我的雪球就是滚不大?”覃旦秋将原因归结为上市公司只知道圈钱,而不知道通过分红方式回哺股民。

  覃旦秋的经历在广大股民中颇具代表性。这也是每到公布年报时,股民都要声讨“铁公鸡”的原因所在。但年年声讨,年年问题还是存在。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何诚颖指出,上市公司多年不分红,就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损害。投资者投资上市公司,他们如果得不到一个长期比较稳定的分红,就很难树立起长期的投资心理,都是比较短期的投资行为。这是需要改进的。

  截至目前“铁公鸡”状况未见好转

  让像覃旦秋这样热盼分红的股民失望的是,在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铁公鸡”仍然大行其道。

  截至2月25日,共有93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在已披露年报公司中,有48家上市公司提出了2008年分红方案,占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的51.61%。也就是说,有超过四成的上市公司仍然不分红。在这些不分红的公司中,三安光电、哈高科、中国玻纤、中天城投、威远生化等公司已经连续多年坚持着不分配不转增的一贯作风。尤其让广大股民不能理解的是,去年下半年经济开始不景气,不少上市公司却一边忙着给管理层大幅增加薪酬,一边仍然对股民一毛不拔。

  威远生化的年报显示,尽管去年该公司净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但其未分配利润高达8250万元,公司账面上还有1.9亿元的货币资金。威远生化年报中称不分配不转增,这已是威远生化连续7年不分红了。但是,年报同时还显示,2008年度公司19位高管薪酬合计315.13万元,人均16.59万元。与2007年相比,高管人均薪酬涨幅高达52%。

  位于贵阳的中天城投也是连续7年不分红。而年报显示,该公司可供分配的利润高达8628万元。尽管对股民十分吝啬,但中天城投对高管却是慷慨大方。年报显示,中天城投高管一共有25人,薪酬共计928万元,平均每人高达37万多元,其中董事长罗玉平个人的薪酬就达到了98万元。这样的薪酬水平,就是放到珠三角、江浙等富裕地区也不算低。

  股市监管制度完善任重道远

  股市流行“铁公鸡”,与上市公司缺少回报股东意识有关。一直以来,中国股市重融资轻回报,公司上市的目的就是为了圈钱。上市公司即便进行利润分配,往往也只是玩送股游戏,对于现金分红则十分吝啬。

  为解决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的问题,监管层多年来也作了大量努力,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来鼓励分红。2001年,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新股发行管理办法》中规定,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如其最近3年未有分红派息,且董事会对于不分红未作出合理解释的,担任主承销商的证券公司应当对此重点关注并在尽职调查报告中予以说明;2004年,证监会《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就指出,上市公司应实施积极利润分配办法;2006年发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发行股份须符合“最近3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20%”;去年8月份,为了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管理层出台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规定“最近3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不仅将分红比例从原先的20%提高到30%,更是着重强调现金分红。

  统计数据也显示,近几年来,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规模逐年增加。但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却一针见血地指出,在规模逐年增加的表象下,是现金分红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在节节下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尽管已经出台了众多规章制度,但这些制度中却存在不少的瑕疵。以去年出台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为例:“该《决定》提高了有融资需求的公司的分红比例,但对那些短期内无公开再融资要求的上市公司却缺少约束力。显然,对于分红机制,现阶段的机制远远不够完善,要走的路还很长。”

  北大教授曹凤岐就多次呼吁建立强制现金分红制度,他说,“这不是简单的社会责任问题,而是制度建设问题。从保护中小股东的角度出发,我认为必须强制现金分红”。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