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制约股市调整深度 "过山车"行情套住了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本面制约股市调整深度 "过山车"行情套住了谁
2009年03月01日 08: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市漫画:跌与涨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前期的行情无疑是一轮结构性行情——指数没涨多少,个股表现活跃,赚钱效应显著,市场信心和人气都得到了极大的恢复。但由于部分个股涨幅过大,其负面作用这几天也暴露无遗——大盘连续暴跌,大批个股跌停,信心再次受挫 。然而平心而论,在海外市场动荡不已、国内经济尚未明显复苏的背景下,寄希望于市场普涨尤其是大蓝筹上涨带动股指大涨是不现实的,这几天蓝筹股一动股指就大跌,表明市场对蓝筹股的上涨保持着高度的警惕。结构性行情能活跃市场,提高投资者的信心,同时又能保持指数的稳定和安全感,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能否继续走结构性行情之路,是今年股市能否走好的关键。

  基本面制约股市调整的深度

  李志林(忠言)

  从2402点开始的调整绝不是对1664点以来行情的否定,只是对1814点以来波段行情的调整。“因为基本面制约了股市调整的深度。”

  继去年年底中央提出4万亿投资刺激经济之后,最近胡总书记又强调:“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以拉动经济增长。要坚持保增长和调结构、增效益相统一,把保增长建立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之上,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出台,随后还将逐一公布实施细则,其中定能发现许多具体的机会。“保八”不仅是今年的经济任务,也是政治任务,可以说,“保八”是股市最大的大局。

  一些自作聪明的人声称,“央行要收缩信贷,充足流动性将发生逆转”。但实际情况是,自去年11月新增货款4500亿、12月7700亿、今年1月1.62万亿之后,2月又新增8000亿,同比大幅增长,2月份M1从6.68%上升到9%以上,这是好兆头。本周三央行行长强调:“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保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我认为,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一经制定,至少半年到一年之内不会改变,股市有何大忧?

  上周市场传言“央行正在严查贷款资金进入股市”,“两会后便启动IPO”。但本周一央行便公布清查结果:“查无实据”;证监会称“上半年不启动IPO。”周四暴跌后,周五保监会、银监会紧急澄清谣言。这是18年来罕见的。从中可看到管理层支持股市行情的态度。

  无论是从1664点启动的行情,还是12月1日1838点启动的行情,或是元旦过后1814点启动的行情,汇金公司买入的三大银行股、国资委主导的央企增持股票、社保基金1月新开账户所购的股票以及基金、QFII在2月4日突破2100点后全面翻多后的增仓,或被套牢,或缺乏利润空间。既然最大利益主体的利益没有实现,1664点以来的行情就不可能匆匆结束。

  股市稍涨,不少分析师便称估值过高,这完全是妄自菲薄的观点。他们长期以来信奉的估值标准是以美国股市30只权重股十几倍市盈率为参照的,眼下美国股市已成为金融危机的重灾区,道琼斯指数样本股中的花旗、美银、AIG、通用等大公司都是亏损累累,其市盈率是无穷大,平均市盈率连100倍都不止;而上证50市盈率仅10倍出头,大盘平均市盈率仅15倍。美国资本市场已不是成熟市场,而是充斥着造假、欺诈、恶性投机、赌博,成为金融危机的最大黑洞,美国股市已沦为问题股市、危机股市、衰退型股市、监管疏失股市。中国资本市场则安全、完好、监管相对严格,才称得上是成熟股市。国人再也不能仰人鼻息,自我矮化中国股市。随着中国经济将率先复苏,目前2000多点的中国股市应成为全球最有成长性最有价值的股市,这将是中国投资者在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的百年一遇的大机会。虽然中小盘股短期涨幅较大,获利盘较多,调整很有必要,但2—6元的股票大量涌现,与“5·30”时有天壤之别 。

  总之,波段调整是股市运行的常态,是健康化的标志,连续暴跌以空间缩短了调整的时间,调整后的股市仍将精彩。(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过山车”行情套住了谁

  王利敏

  春节后的这波行情可谓来去匆匆,从开盘2008点到最高2402点,月末再度回到了2082点,震荡之大、节奏变化之快,委实让投资者瞠目结舌。股市如同“过山车”般地开过后,投资者所关心的是“过山车行情”套住了谁?行情是否这么快就结束了?

  牛年伊始,市场成交量屡屡放大,居然出现了历史天量换手(指成交手数)。有人说抛盘很大,也有人说承接力很强,应该说这两种说法都是对的,许多人或者收益不菲或者已经解套,坚决和不断地出货;也有不少人或因看好后市或因手中没有筹码,坚定和持续地介入。

  以沪市为例,除了牛年开局的第一、第二个交易日成交量分别为625亿和980亿元之外,随后所有的日成交量都超过了1000亿元,即使在持续调整的过程中,成交量也始终在1000亿元以上。

  天量交易在牛年伊始的行情中不断出现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从抛筹出货的一方看,理由自然很充分,他们中的多数人是在春节前买入股票的,节后大盘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冲上了2300点,短线获利高达30%以上,有的个股更是接近翻番,持股者获利兑现的欲望自然很强烈。更何况刚刚过去的大熊市让他们饱尝了上上下下“乘电梯”的滋味,此时不抛更待何时?

  令人较难理解的是,居然有那么的多人愿意大幅加价、高举高打地介入股市。笔者认为,不外乎有那么几种人,第一种是春节前为了规避节日期间的风险抛出筹码者,他们节后看到大盘涨了,不得不加价买进筹码;第二种人是因为牛年开局牛气逼人,觉得有必要追涨一把,于是加入了“追涨后备军”;第三种人是技术派,自1月份月K线走出5月均线的上压后,2月份再接再厉,气势如虹,表明大盘已走出熊市甚至进入上升周期,因此加入了追涨的行列。耐人寻味的是,上述三种人虽然不少,但从数量和量能看似乎难以营造逼空行情。由此可得出结论:这波行情必然有资金雄厚的超级主力参与,由于行情快涨急跌,这批主力显然已被深深套住。从节后的2008点到2402点,一个月时间的平均成本是2200点,超级主力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是难以顺利出货的。

  随着本周大盘快速大跌,行情已结束的说法成为主流观点,但如果逆向思维一下:超级主力会被随随便便地套住吗?牛年股市好不容易刚刚有点好转、人气有点恢复,就这么不明不白地又回到去年那样的熊市中去,这可能吗?其实,虽然近日大盘狂跌,但从技术面看,股市逐渐走好的迹象依然没有改变,例如60日、120日中长期均线仍然支撑着大盘,10周、20周均线仍然支撑着大盘,月线自从1月份走出5月均线的压力后,目前仍然在该线上方。(本文作者为知名市场分析师)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