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理下团 厉以宁对应对就业提五项措施建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总理下团 厉以宁对应对就业提五项措施建议
2009年03月04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代表、委员们3月2日陆续抵京报到。图为民盟中央原名誉副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右一)在北京驻地报到时遭遇记者“围攻”采访。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4日电(记者 刘育英)四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经济、农业界政协委员联组会参加讨论。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第二个发言,就应对就业低谷提出五项措施建议。

  厉以宁发言的题目是“挑战·机遇·经济转型”,他在会后介绍道,经济增长的低谷和就业的低谷可能是重叠的,但更多情况下并不重叠,而是就业低谷滞后于经济增长的低谷。分析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必须考虑两个低谷的并存,也就是就业低谷的来临和结束的滞后性。

  厉以宁认为,政府增加投资并且用来注入实体经济的决策是正确的,有助于保持经济稳定和较快的发展。但这并不等于能使就业较快地走出低谷。为应对就业压力增大的挑战,厉以宁提出五项措施建议。

  一是以扩大融资和支持兼并重组的方式,让一批有市场的民营企业迅速复苏发展,以吸收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二是政府帮助那些能够提供就业的社区、街道服务单位,让他们增用劳动力;三是回乡的农民工,如果愿意在本地乡镇自行创业的,可以给予贷款帮助;四是对已经多年在制造业企业中工作而目前下岗的农民工,进行职业培训,培训期间发给补贴;五是扩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试点范围,使更多的山区、半山区农民实现“包山到户”,发展林下经济,使回乡农民工有自主经营积极性。

  厉以宁还说,中国现在面临着两种机遇,一是通过经济增长赢得更大市场的机遇,主要指国内市场的扩大和减少对出口和国外市场的依赖程度,二是依靠劳动力素质的提高来扩大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

  经济转型有两层含义,厉以宁说,第一层是实现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第二层含义是实现就业结构或劳动力结构的调整,以及劳动力质量的升级,使技术人员、研发人员的比重上升,使熟练技工的比重上升。因此,应当利用目前这段时间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工作和人才储备工作,以迎接新阶段的到来。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