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大水稻研究又出成果 有助开辟育种新途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中农大水稻研究又出成果 有助开辟育种新途径
2009年03月05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3月5日电 (艾启平 金安江 赵毓)记者5日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该校在水稻基础研究领域又取得了一项重大研究成果。科研人员从水稻中分离出了一个可以控制不定根生长发育的关键调节因子基因WOX11,从而揭示出水稻不定根发育的调控机理。

  根在植物生长发育中具有重要作用,以致有俗语形象的称“本固枝荣”。据介绍,水稻根系主要由大量的不定根及其侧根组成,其中不定根是水稻起固着、吸收养分和水分的主要器官,是决定水稻生长、产量和抗性的重要因子。

  课题组分离出一个可以控制不定根生长发育的关键调节因子基因WOX11,该基因通过介导植物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的信号传导来调控水稻不定根的生长发育。它的完全缺失或下降表达会引起水稻不定根减少;超量表达可以使水稻不定根的数量大量增加,并且在正常的生长条件下,水稻茎的每个节上都会生长数量不等的不定根,甚至小花的基部也会生长1-2条异位根。研究发现该基因是植物所特有。

  课题组专家周道绣介绍说,研究成果为分子育种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基因资源;同时,由于其形态结构和进化上的特殊性,根在植物器官发育的研究中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模式器官,我们进一步丰富了植物器官发育的理论知识,将使人们对植物根的功能有更新的认识。

  长期以来,育种学家在选育优良水稻品种时关注更多的是植株地上部分的有关形态和生理性状,但对水稻根系这一极为重要器官的形态、生理性状的改良却未能在水稻的育种计划中得到具体体现。水稻根系发育性状的遗传研究相对滞后,对水稻根系性状遗传规律的认识和了解比较缺乏,限制了它在育种中的应用。

  据悉,该研究成果于3月4日在国际植物生物学研究领域的顶级杂志《The Plant Cell》在线发表。(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