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从政府工作报告看2009年中国经济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报告解读:从政府工作报告看2009年中国经济发展
2009年03月07日 10:0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2009年中国经济运行将呈现怎样的运行态势,世界为之瞩目。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了200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报告的内容,为人们清晰地勾勒出今年中国经济的四大发展走势。

  经济下行压力将空前严峻

  报告在分析当前形势时说,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2009年将成为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

  “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本身就是自信的表现。”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市长赵建才认为,直面不利影响,不回避矛盾和问题,把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如实摆出来,有利于我们认清形势,应对挑战。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国际市场需求继续萎缩,全球通货紧缩趋势明显,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经济环境更加严峻,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受此影响,中国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增多,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

  “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已经成为影响全局的主要矛盾。”温家宝总理指出。

  “今年中央财政大规模地增加赤字,新增5万亿信贷规模,着力强化投资拉动,反映了政府对今年经济发展压力的担忧和空前重视。”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校长艾洪德说。

  与此同时,长期制约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有的还十分突出。消费需求不足,第三产业发展滞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能源资源消耗多,环境污染重,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在扩大。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并不等于经济衰退。”全国人大代表陈建生说,过去经济一直在高位运行,一些问题有所掩盖。发展速度慢下来时,这些矛盾和问题的调整也有更适合的时机。“直道比速度,弯道比技术”,关键是如何变被动为主动,化危机为机遇。

  “三驾马车”表现将呈复杂态势

  代表委员们认为,2009年,在国家政策积极催动和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的表现将会呈现更加复杂、扑朔迷离的态势。

  报告指出,今年要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和优化投资结构,中央政府的投资高达9080亿元,但如何保证这些钱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而不是一般加工工业、高耗能产业或低水平重复建设,甚至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是投资能否见效的关键。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委书记李文慧说,目前,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反弹还存在不稳定性,企业投资意愿依然不足,民间投资尚未真正启动。关键是要通过政府投资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否则单靠政府投资很难拉动经济增长。

  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保持经济增长的重中之重。报告指出,从扩大居民消费到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消费空间,从完善消费政策到优化消费环境,国家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鼓励和刺激消费。

  近期,我国产品主要出口国的企业库存明显减少,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涉及的商品整体出口已有所增长,但是,外贸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到今年1月份时,出口值等主要指标已连续3个月负增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对进出口工作的支持力度,清理和调整外贸政策,改善贸易条件;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大力开拓新兴市场。“这无疑将为提振我国的进出口注入积极因素,但考虑到外部需求的急剧萎缩、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上述政策将产生多大的积极效果还存在变数。”一些代表和委员认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加剧,下一阶段加工贸易的出口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

【编辑:刘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