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梅回应质疑:四天半工作制提案不傻不天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晓梅回应质疑:四天半工作制提案不傻不天真
2009年03月08日 08:3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晓梅作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本报两会特派记者 邱志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政协委员拟提案建议实行四天半工作制

    委员建议实行每周四天半工作制被批脱离实际

  自从七年前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每一次两会时间,张晓梅都会被媒体团团围住。这不仅仅因为她是内地美容行业第一个全国政协委员,是最美丽的政协女委员之一,还因为她的一些提案,每年都会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引起广泛争议:两年前,她在政协会议上提出应该把“妇女节”改名为“女人节”;一年前,她又带来了一个关于女性经期应该休假的大胆提案。

  而今年的两会,张晓梅同样无法低调亮相。因为她在博客上提前发布了自己关于“四天半”工作制的提案,两会尚未正式开始,她便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媒体、网络和社会各界的重重压力。

  7日晚,结束了一整天会议的张晓梅在“两报一网”北京两会直播室的现场落座,记者“四天半工作制”的话题刚刚开了一个头儿,她就笑了,表情里有些无奈,又有些理所当然。“又是这个问题。”她微微晃动着身子说,“其实我这几天已经讲很多了,讲的都没有激情了。”

  话虽如此,整个采访过程中,这位行伍出身的美丽女人却丝毫没有回避问题的意思,坦率得令人吃惊。

  关于“四天半”:明知不可能也要提出来

  时间回溯到几天前。

  3月2日,全国政协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当天中午,张晓梅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全国政协提案:四天半工作制是否可行?》的博文。

  正是这篇文章,让她再度成为今年两会的明星人物。

  博客显示,短短几天时间就有36万人次点击阅读这篇文章,网友评论近8000条。而这,还只是一个网站的统计数字。据她自己透露,她其实也并不清楚自己到底同时开着多少个博客,因为有很多都是助理在帮忙管理的,“大概有二三十个吧。”她说。

  近8000条评论中,赞同者有之,反对者也不少,一些网友更以“很傻很天真”来形容,称之为“2009年两会最雷人提案”之一。

  对于这些反对、质疑的声音,张晓梅本人又怎么看待?

  “我知道,有很多人都在说我的‘四天半’工作制提案脱离中国实际,不现实。其实我自己也知道不可能通过:因为依照以往的经验,提案被采纳成真通常都需要很长时间,更何况我们这么大的国家,增减工作时间是件很重大的事情,就算是有这个意向也得经过很长时间的调研。不过我还是觉得,既然实行‘四天半工作制’是必然的,我就一定要提出来。”张晓梅语速很快,很显然,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回答这个问题了。

  “尽管在一些人看来,在不景气的宏观经济形势下,讨论缩短工时似乎为时过早。其实不然……”在6日晚更新的博客中,她也发表了类似的想法。《四天半提案不傻不天真:减少工作时间是社会进步标志》,这篇博文的标题恰与几天前网上盛传的“四天半提案很傻很天真”遥相呼应,一唱一和。

  “有回应的意思,但也不是完全如此。”她这样解释说,“我是一个写博客的人,而且已经写了两年,太清楚网民的状态。所以把提案放上去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也不打算关闭评论。网络是匿名的,至少我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知道人们的真实想法,了解支持或者不支持的比例,而且也会有人提出很中肯的建议,和我一起来关注这个问题。”这样说的时候,她的语气平静而且自然,很显然,种种质疑和反对的声音,并没有改变她的初衷。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