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品牌农业成农民增收主要增长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品牌农业成农民增收主要增长点
2009年03月08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3月8日电(记者童静宜 实习生彭坤 通讯员吕律)一只蛋贵过一只鸡,三两黄金买不到一两茶叶,“世界上最贵的鸡”单价3800元……在浙江的农产品品牌建设中,类似的神话被不断的刷新。“有好的品牌,才有好的价格,有好价格才有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吴干冰在今天召开的浙江省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现场会上表示,有品牌的农产品比以往的“赤膊”产品溢价20%以上,成为农民增收重要的增长点。

  13年前,临海橘农在将“岩鱼头”图形及文字申请注册商标时,多少有些心血来潮。那时,他们怎么也想像不到,有朝一日“岩鱼头”会那么值钱,成了“中国第一贵”的橘子商标品牌,每公斤的单价连番十几倍。

  “‘岩鱼头’的品牌打响后,我们卖的橘子从几元钱一下子提高到50元一公斤,轰动了整个柑橘界,也带动了整个临海的柑橘产业。”临海市涌泉岩鱼头桔场场长冯言林对此深有感触。如今,像岩鱼头一样牛气冲天的橘子,在临海蜜橘家族中并不鲜见,“忘不了”、“一见喜”等蜜橘也紧随其后,在壮大品牌的过程中寻得了可观的效益,演绎了新农村一个个品牌富农的神奇故事。

  “有了商标品牌,泥土地里也能刨出金子来”。在浙江安吉,工商部门帮助农民创造了一个用商标品牌带动一个产业的神话。自成功注册“安吉白茶”后,由之形成的白茶产业短短几年内发展成为该县支柱产业。

  2001年1月,安吉白茶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8年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后,形成了产业育品牌、品牌壮产业的良性循环,安吉白茶的市场美誉度迅速提升,已发展成为安吉农业一个特色支柱产业.目前,安吉白茶的种植面积已达9万亩,种植户5800户,茶叶加工企业350家,年产量675吨,产值6.75亿元,更在上海专场拍卖会上创下“三克黄金买不到一克安吉白茶”的记录,2008年为全县农民增收1875元,堪称中国农产品致富一方百姓的奇迹。

  “我们曾经做过一个调查,有品牌的农产品一般比赤膊产品溢价20%。因此,我们要把品牌建设作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环节,切实加以推进。”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吴干冰告诉记者,在浙江,“有好的品牌,才有好的价格,有好价格才有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已成为浙江农民的共识。(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