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女市长建议国家加大扶持新兴产业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扬州女市长建议国家加大扶持新兴产业发展
2009年03月08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三月八日电 在当前金融危机冲击、全球经济下行的新形势下,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影响,保证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女市长王燕文在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时说,“只有创新理念、积极应对,尤其是增强干部的工作信心、企业家的投资信心、老百姓的消费信心,才能战胜各种困难,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最困难的一年,保增长、促发展、调结构、重民生,就是政府工作的主旋律,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内在动力。王燕文说,通过调研发现,凡是搞科技创新、自主创新能力强、创新速度快的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就强,企业发展得就好。 从扬州看,在产业选择上,扬州选择与城市特质匹配的产业,她称之为“精致产业”。

  王燕文介绍,经过几年的研究和选择,我们从2006年开始,把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作为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着力点,选择了以太阳能光伏、半导体照明、碳纤维为代表的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这“三新”产业作为新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正是“三新”产业的强力拉动,今年1月份,扬州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 320.3亿元,同比增长20.3%。目前,扬州已经把“三新”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抓手,到2012年,“新兴”产业可形成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占全市工业经济的比重将达15%以上。

  为此,王燕文建议,国家应该通过制定更加积极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化发展目标,加快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的进程,制定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太阳能光伏产业科技创新等,进一步扶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

  对此,她介绍说,太阳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得到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高度重视。近10年来,太阳能光伏产业得到飞速发展,年平均增长率超过40%。长期以来,中国扮演着光伏产业“世界加工厂”角色,95%的原料靠进口,95%的产品用于出口,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技术发展、市场开发、政策扶持等方面与发达国家比尚有较大差距,建议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促进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太阳能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王燕文分析说,光伏科技的进步,使光发电成本不断降低,具备了大规模推广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条件。同时,当前,金融危机的冲击,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正处在紧要关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太阳能光伏产业迫切需要加大扶持力度,国家进一步出台鼓励、支持政策,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积极作用。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