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政协委员:发展服务业 关注青年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会速递:政协委员:发展服务业 关注青年就业
2009年03月08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三月八日电 (记者 黄敏)三位分别代表工会、青联、妇联的全国政协委员八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作大会发言时呼吁,中国要发展服务业,并在投资上向劳动密集型产业倾斜,以解决就业问题。

  如何解决就业问题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的王晓,关注的主要是青年就业问题。

  据他介绍,今年中国城镇新增的一千三百万劳动力基本上是青年;从农村转移出的劳动力中,青年占大多数;在存量失业群体中,青年也占了相当比例,“就业已经成为青年最迫切、最现实、最具体的利益诉求。”

  当前,中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王晓建议,鉴于不同产业的单位投资产生的就业拉动效果不同,政府在选择投资方向时,应倾向于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使政策效应更加明确、更加具体地转化为就业成果”。

  除青年外,中国城镇今年需就业人口约两千四百万人,还有两千多万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振寰呼吁,要发展服务业,鼓励和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更多吸纳城乡就业。

  全国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洪天慧则指出,西方发达国家服务业创造的GDP占总值的比重和就业人口占总值的比重均高达七成,目前中国服务业的这两个数据分别为百分之四十和近百分之三十。“采取措施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可以使之成为吸纳就业人口的主要渠道,有效缓解就业压力。”

  众委员还呼吁,政府应加强劳动力培训,并在政策、金融等方面加大对青年、妇女创业的支持。 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