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多数公众对今年“保8%”有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多数公众对今年“保8%”有信心
2009年03月09日 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5日,在政协小组会上,参加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发言时说:要解决中国的问题,就要让有钱的人把钱掏出来,让没钱的人增加收入。 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调查报告摘要

  ●八成受访市民、九成以上的受访专家和代表委员肯定了中国30多年来的发展方向

  ●近半数的受访市民、近六成以上的受访网民、经济学家、代表委员对“保8%”有信心

  ●信心主要来自庞大的国内市场和改革开放的成就

  ●41.9%的受访经济学家预测,全球金融危机会在2010年见底

  ●多数受访者认为增加收入和完善保障是扩大内需最佳手段

  今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面对来势迅猛、蔓延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前景如何?人们对未来是否有信心呢?两会期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和讯网进行了一项大型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认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大多数公众对今年“保8%”有信心,而信心主要来自庞大的国内市场和改革开放的成就。

  大多数受访者认同中国的发展方向,但认为必须改革依赖出口的发展模式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政策深入人心。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受访市民、网民,还是经济学家、代表委员,大多数都认同“中国30多年来的发展方向”,分别为80%、63.9%、96.8%、96.7%。与此相对应的是,大多数认同“越是困难,越要坚持改革开放”。

  相对来说,网民对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认同率不是很高,从调查数据来看,还有20%左右的网民选择“不好说”。反对改革开放的受访网民是极少数。

  国际金融危机促使国民反思我国出口型的发展模式。调查结果显示,京沪穗三地六成多(64.3%)的受访者认为必须改革依赖出口的发展模式,27.9%的三地受访者对于这个问题表示“不好说”。而网上调查数据显示,对于“依赖出口的发展模式必须改变”的说法则有72.2%的受访者表示赞同,反对者有22.2%。对于这一问题表示认同的受访经济学家和代表委员分别为87.1%和74.1%。

  大多数受访者对中国未来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经济学家、代表委员,还是网民、京沪穗市民,多数对中国未来经济前景有信心。

  京沪穗三地调查显示,大部分民众对中国未来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七成多(73.9%)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今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只有2.9%的受访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缺乏信心。调查发现,83.9%的受访专家和84.2%的受访代表委员对于“中国经济今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一说法赞同。网民对这一说法认同的比例较低,反对者和赞同者所占比例相同都是44.4%。

  中国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00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0%,对于2009年的GDP增幅,近半数(49.7%)的受访市民认为不会低于8%,32.9%的市民认为增幅在7%左右,18.4%的受访者认为增幅会低于6%。与上年GDP相比,比较三地受访市民,上海市民对2009年GDP增幅的信心最大,北京市民的信心也较高,信心最低的是广州市民。

  网上调查数据显示,过半的网民认为2009年的GDP增幅在8%左右及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认为在6%以下的也高达44.4%。

  相对市民、网民,经济学家和代表委员对“保8%”的信心更足些。58.1%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GDP增长在8%左右,认为在9%以上的为6.5%。认为增长在8%左右的受访代表委员所占比例为40.7%,还有37.3%的受访代表委员认为增长幅度在7%左右,认为增幅在9%左右的受访代表委员比例为6.8%;值得关注的是11.9%的受访代表委员认为GDP增幅不会超过6%,认为增幅在10%以上的受访代表委员占3.4%。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