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股王”“派现王”齐遭弃 基金恋上高送转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转股王”“派现王”齐遭弃 基金恋上高送转股
2009年03月09日 09:5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以来,年报披露进程突然加快,不少上市公司抛出了重磅的高送配炸弹,其中包括了为数不少的基金重仓股。据统计,截止3月7日,已有223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其中121家公司在年报中提分红派送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大规模分红送股的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鲜有红利基金出现。

  “转股王”、“派现王”齐被弃

  从目前情况来看,“最高转股”和“最高派现”的头衔暂时分别落在基金重仓股西飞国际和伟星股份头上,前者计划推出“10转12”的史上最高转股方案,后者则宣布拟每10股派10元(含税)。

  去年四季度,基金增持了西飞国际,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持仓的总比重从去年三季度的3.66%上升至5.62%;相反,伟星股份则遭遇基金小幅减持,持仓比例从之前的28.08%下滑至25.62%。

  虽然分析人士指出,“最高派现”和“最高转股”两个头衔的含金量并不相同,前者是真金白银,后者不过是股本、权益的变化而已,只能算是“纸上富贵”,并不可以相提并论。不过基金并不看重此间的差别,对待这两只股票态度同样都是逢高减持。

  年报披露出来后,伟星股份和西飞国际“遭遇”了同样的放量涨停命运,成交量和换手率都急遽放大,主力资金借机出逃的迹象非常明显。其中西飞国际3月3日出年报当天,换手率超过14%,总成交金额更达到14.9亿元。此后一天,该股继续换手率继续攀升至16.1%,成交金额放大至18.4亿元。根据深交所披露,3月4日至3月6日间,西飞国际更是每天都在大宗交易平台上“露面”,三天总成交了640万股,成交金额达到1.37亿元。

  有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高送配股票往往蕴藏很大的风险,一般基金等机构因为手中筹码较多,从中获益也比较多,所以参与欲望较强;对散户来说,由于筹码较少,获益有限,而且一不小心就会掉到“陷阱”里面,因此最好谨慎参与。

  基金提前布局济南钢铁

  基金重仓股里面,分红派现方面比较大手笔的还包括了济南钢铁、兰花科创、烟台万华、红宝丽、山东黄金和万通地产等。其中济南钢铁3月7日公布的年报中提出了10转8派0.5元的利润分配方案,因为该公司有着良好的分红派送历史,因此上周基金早早布局该股。根据指南针主力雷达数据显示,上周该股九档账户持仓比重增加了0.59个百分点,约合290万股。

  也有部分个股虽然抛出诱人的分红计划,却没有在市场上掀起太大波澜。上周四烟台万华在年报中提出了10派5元的分红计划,当天市场反映平平,该股价格只是小幅上扬了1.42个百分点。不过该公司2008年年报显示,基金对该股热情未改,去年四季度基金持仓比重增加了3.1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基金继续增持该股,1月5日到3月6日间,该股的九档账户持仓比重增加了0.06个百分点至29.04%。上周该股公布公布后,九档主力资金继续持仓不动,并没有抛售该股筹码。

  不过,基金对待兰花科创的态度却有所不同。3月3日,公司公不公了年报,并提出了10派6.08元的分红预案,计划派送3.5亿元,占当年可分配利润的30.05%。不过从年报来看,基金去年四季度小幅减持了该股4.1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只数从之前的9只减少至7只。在上周交易当中,以基金为首的主力资金再度减持该股,八档和九档账户持仓比例分别减少了0.25%和0.04%。

  山东黄金和红宝丽于2月28日同日发布2008年年报,二者的利润分配计划也有点相似,同样是既转又派。前者计划每10股转增10股派3元,后者则是每10股转增4股派3元。

  山东黄金抛出分配方案后,当天股价上扬将近10%,之后几个交易日颓势渐现,但交投依旧保持活跃。而上周基金居多的七档账户仍然小幅增持了1.8万股。相比之下,红宝丽在公布分红方案当日,股价不涨反跌,之后几个交易日连续走强。从该公司年报,去年三季度无基金问津的红宝丽,2008年末前十大流通股东突然出现了易方达策略成长和易方达策略成长二号两只基金,总共持有该股流通盘的6.35%。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