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路投资人士把握“两会”行情 近期以避险为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路投资人士把握“两会”行情 近期以避险为主
2009年03月09日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市漫画:打听 中新社发 高晓建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核心提示

  安排9500亿财政赤字说明了什么?印花税到底有没有下降空间?创业板是否要让步于新股发行改革?今年的两会尤其牵动股民的心。在海外股市大幅暴跌的背景下,两会期间的大量积极信号鼓舞了人气,A股逆势放量走高,上周三更是出现了久违暴涨。

  从公募到私募,从市场名人和普通散户,都在如何解读两会信息,怎样做出自己的投资决策?为了更好地展示两会期间股市生态群的全景,本报记者兵分四路,采访两会期间各路投资人士的动向,以期帮助读者去芜存菁,清晰把握两会期间的股市动态,做出准确的投资判断。(贾肖明)

  【公募基金

  龙苏云:对“保八”有信心关注结构性机会

  人物简介

  龙苏云,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根据晨星统计,他所执掌的金鹰中小企业和金鹰红利基金分列第一和第五。

  “不好意思,我边吃早餐边和你聊”。每次采访龙苏云,他都是一如既往地忙碌。一边键指如飞观看股市行情,一边在网络上浏览最新的两会新闻……

  作为有16年证券从业经验的资深机构人士,他又是怎么看待和把握万众瞩目的两会行情呢?

  挖掘信息要“抓大放小”

  “昨天还在佛山调研上市公司,但我会翻报纸、看电视来追两会新闻”,龙苏云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投资人,肯定会密切关注两会。但是对于两会期间众多的信息,哪些才是他最为关注的呢?

  龙苏云表示,对于趋势性的、方向性的信息绝对不能忽略。他举了一个例子,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GDP的增长目标是“保八”,并安排9500亿元的财政赤字就非常关注。“如此积极的财政政策意义重大,通过乘数效应带动社会投资成倍增长,拉升企业信贷需求,通过减税补贴等手段培育消费热点及提高收入预期,有助于社会零售额及消费信贷稳定增长”,龙苏云乐观地表示,虽然全球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但是却为加速中国制度变革(社保、医疗)带来契机,给经济带来内生性增长动力,只要经济能够不断好于预期,未来就可能是个慢牛行情。

  相反,对于“印花税”、“红利税”、“股指期货”等两会上关于股市本身的话题,龙苏云却看得很淡,“决定股市运行趋势的还是经济基本面,这些政策的变化只能引起短期波动,无法改变大的方向”。

  “撞”上的意外之喜

  上周三沪深两市突然集体双双暴涨6%,让不少股民对两会行情充满了期待,龙苏云在期间又有何作为呢?

  “那天的大涨可以说是意外之喜”,龙苏云向记者表示,春节后A股涨到了2300点之后,对短期部分涨幅过大的个股成功进行了减仓;而上周三的晨会上,公司投研团队认为从2月份信贷数据来看,流动性充裕的局面没有改变,股市在短期剧烈调整后,也有反弹需要,所以决定对涨幅偏小的部分蓝筹股进行加仓,不期马上“遭遇”了周三蓝筹股的暴动。

  策略加大调研,把握行业复苏先机

  对于两会后的股市走势,龙苏云判断,本轮修复性的行情在震荡整固后,未来将出现结构性的分化,在重视宏观经济趋势和政策导向的同时,近期公司加大了对行业和上市公司的实地调研力度,通过深度调研把握行业复苏先机。

  “今年市场更多是波段性和结构性投资机会”,龙苏云表示,注重挖掘成长股的金鹰中小盘和股票仓位可以在30%到80%之间波动的金鹰红利,正是克服市场不确定性的两条思路。他看好两类个股:一是持续高成长的抗周期个股;一是经济复苏给投资品带来的机会。(贾肖明)

  【私募基金

  吴国平:密切跟踪与政策结合的主题投资

  人物简介

  吴国平,出生于1980年,人称“少帅操盘手”,著名私募基金经理,国平投资工作室总指挥。2006年,年仅26岁的吴国平在深圳举办的“金股信操盘纪实”大赛中,以超150%的收益捧得冠军,从此一战成名。

  3月6日上午,吴国平如往常一样走进办公室,今天,他并没有调仓的打算,因此,只是简单看了下开盘情况后,便开始安排下属的工作。随后,他拿起电话与其他同行交流起看法。身为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这几天的生活少了很多“征战沙场”的“火药味”。

  平静或许是因为正在召开的两会。“两会前,很多品种已经‘潜伏’进去了,两会期间暴跌的概率不大,因此,现在是以不变应万变。”吴国平表示。

  后市研判两会期间相对安全,这波行情将持续到4月底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吴国平说:“这波行情属于特殊时期的特殊反弹,实际上是‘信心行情’,因为经济动向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未来还有一些难以控制的因素。因此,我预计这波行情可能还会持续到4月底,5月份就开始危险了。”

  吴国平的理由是,这波行情是各方资金与政策紧密结合而催生的,刺激政策从开始到产生效果需要一定时间,而数量庞大的资金也需要有个运作周期,不能很迅速地完成操作。因此,行情的短期持续性是可以预期的。尤其是在两会期间,“信心行情”的特点更是会显现得淋漓尽致,因此,两会期间,股市是相对安全的。

  “不过,两会后就难说了,需要更多灵活的策略,更要注意各种风吹草动,一旦发现有系统性风险出现的可能,就要赶紧撤。”吴国平说。

  操作建议“钟情”有色金属板块

  谈起自己在两会前后的股市操作,吴国平表示,“目前的热点是百花齐放,要懂得轮番作战,打游击战、炒短线,尤其是抓住那些格局相对比较强的板快。我个人目前偏爱有色金属股,周期性强、前期跌幅较大,而且有产业数据的支撑。尽管之前已经涨过一轮,但我判断这段时间机会还是比较大。与有色金属相关的股票和权证,我近期都有较多介入,特别是国企股。”

  “目前,周期性行业机会多。”吴国平表示,跟政策结合的主题投资,如汽车、家电下乡,房地产等行业。“汽车还可能继续涨。而家电下乡,则对家电企业的销售量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推动作用,短线有较大机会,中期不排除会有机会。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选公司方面,市场份额的指标很重要,市场份额会让企业活下来,而且获得滋润。如万科,2008年虽然利润下降,但市场份额占比大,就比其他同类股票更有投资价值。”

  此外,福建、重庆等地方板块可能会出台政策,也值得密切关注。

  感悟不要过于眼红“暴利”

  “但在两会期间,我的整个策略是静观其变,集中在有色金属。不然,弄错几次,把心情搞坏就很麻烦了,因此,除非发现有系统性风险,否则,我不会过多调仓。”

  “我对股民的建议是,不要对市场上表现好的品种过于眼红,如中乒光电等,欲望很大,自己的操作就会很浮躁,会走险招,运气好才好,如果运气不好,就会很惨。”

  “心态要平和,不能患得患失,用自己输得起的资金去玩。”(记者张俊)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